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双创大赛完满收官 获奖项目吸引资本关注

2017-12-17 16: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7日讯12月16日,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苑大酒店举行。18个项目最终从全国260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松伟表示,参赛项目范围基本涵盖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各个领域和专业,很多技术体现了轨道交通新的发展方向,涌现出很多超前的创意和解决方案,各地地铁公司的支持也促进了大赛获奖项目产、学、研、用的密切结合,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17160942

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现场。特约摄影师 郭俊锋摄 千龙网发

微信图片_20171217161004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松伟(右1)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从9月19日开始历时三个多月,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间共收到来自28个城市的260个参赛项目的报名。经过113位专家评委的初筛,有112个项目进入复赛。从11月3日开始,又分别在深圳、上海、北京、成都举办了华南、华东、华北及西部赛场的复赛,获胜的36个项目最终参加了这次决赛。

微信图片_20171217161000

比赛现场。特约摄影师 郭俊锋摄 千龙网发

在16日的决赛环节中,选手们通过现场实物演示、3D动画、PPT讲解等方式,向在座的轨道交通各个领域的专家及商业评委展示他们的作品。最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千驷驭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报送的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电机无传感器高性能控制获基础创新类一等奖,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送的列车辅助追踪防撞预警系统获科研中试组一等奖,成都尚华电气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联系报送的轨道交通同相供电技术获推广应用组一等奖,另有6个项目获二等奖, 9个项目获三等奖,获奖项目或将得到行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

微信图片_20171217160957

比赛现场。特约摄影师 郭俊锋摄 千龙网发

近三十年来,经过了几代轨道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轨道交通已走出了国门,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代表中国实力的红色名片。而为中国设计了首条地铁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南交通大学四所城市轨道交通顶尖高校共同发起,全国各地的轨道交通业主单位联合协办的这次轨道交通大赛,也践行了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大赛为响应国家双创战略的一项举措,其项目范围基本涵盖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各个领域和专业,很多技术体现了轨道交通新的发展方向,甚至有很多超前的创意和解决方案,各地地铁公司的支持也促进了大赛获奖项目产、学、研、用的密切结合,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行业基金和社会风险基金的投资,则促进了资本和知本的融合,为年轻人搭建了创业平台,为行业内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增加了动力。

微信图片_20171217161007

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现场。特约摄影师 郭俊锋摄 千龙网发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郭延红表示,基于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集团希望加强校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搭建一个开放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创业集群和平台,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发现更多的创新人才,寻找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更好的推动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在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为期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中,智慧火花的激情碰撞、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涌现,涵盖多领域的高精尖和前沿原创技术的脱颖而出,让我们看到了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创新力量。”郭延红说。

微信图片_20171217161010

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现场。特约摄影师 郭俊锋摄 千龙网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代表中国科协对这次大赛表示支持。何华武院士说,下一个十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制式更趋多样、建造更趋绿色、装备更趋智能、运营更趋高效,中国的成套技术也必将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这次大赛也使轨道交通技术第一次吸引众多行业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目光,基石基金合伙人秦少博在会后表示,获奖项目中有很多具有投资价值,目前,他已经和三个项目进行了接触,将来会选择优质项目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