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和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7-12-17 15: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李继业) 12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国资委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和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先后宣布成立。

微信图片_20171217154235

活动现场 特约通讯员 长征摄 千龙网发

微信图片_20171217154246

活动现场 特约通讯员 长征摄 千龙网发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托,依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是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共同发起举办的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邓卫,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出席成立大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刘涛雄主持大会。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活动现场

陈旭在致辞中说,北京市委托清华大学建立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并专门成立实体性的北京水木国有企业研究院与之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不仅是体制上的创新,更是市校合作平台的创新。双方的合作是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陈旭指出,两个研究院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国企改革发展论坛,这对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有重要意义。论坛紧紧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很有新意,切合新时代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她希望研究院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新时代的要求,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任务,更加深入探讨国资国企改革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大战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真招,谋良策,助力中国的国有企业发展,为北京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会上,邓卫代表清华大学宣读了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成立决议。林抚生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宣读了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成立决议。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林抚生

林抚生在致辞中说,北京市和清华大学在国有企业改革研究领域开展市校合作,是一种体制机制创新。成立国有企业研究院,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研究的新型智库,对于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体系,指导和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研究院要切实肩负起承担的重要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形成丰硕的研究成果。林抚生表示,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在政治、经济及国企改革等领域的强大研究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坚持系统理论构建和落地方案建议相结合,为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实践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陈清泰

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卢荻、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别发表了“关于国企改革的几个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理论”和“技术、机制双驱动催生国企新动能”的主题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 彭华岗

下午,两个研究院共同举办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与会学者分别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与党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京津冀协同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与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四个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国资委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京60多家国有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 刘涛雄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和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发挥清华大学的学术优势,结合北京市的国资国企资源,通过密切合作,力争打造成为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研究、对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实践建言献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智库。

initpintu_副本

对此,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委托清华大学建立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并专门成立实体性的北京水木国有企业研究院与之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不仅是体制上的创新,更是市校合作平台的创新。成立国有企业研究院,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研究的新型高端智库,旨在为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实践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从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真招,谋良策,助力中国的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部分图片由企业观察报供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