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兴区质监局代码中心周秀芹:扎根基层一线展现巾帼风采

2017-12-15 14:14 北京质监

周秀芹,毕业于中国计量学院,2009年11月调到大兴区行政服务中心任首席代表,现担任代码中心主任。在这个岗位上她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她的带领下大兴代码中心连续6年被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评为“先进集体”,2012年获得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颁发的“文明服务窗口”称号,2013年被北京市质监局评为“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连续7年被大兴区委区政府评为综合行政服务和基层全程代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17年被大兴区评为政务服务优秀先锋岗。她个人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还荣获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大兴区评为优秀党员示范标兵。

16

一、为了工作,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2009年11月,大兴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由于工作需要,大兴区质监局党组决定选派周秀芹到窗口负责管理工作,但考虑到她女儿还小又没有老人帮着带,担心她有为难情绪。当局领导找她谈话时,她却只说了一句话:“为了工作,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周秀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后,由于窗口业务量大,她处理好窗口的日常工作后就和其他同志一样站在窗口第一线受理组织机构代码和行政许可业务,填表、审核、上报、开票、打证……整天忙忙碌碌却也有条不紊,经常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很多时候已经到了下班时间,还有服务对象来办理业务,她总是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地把事办好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晚接孩子更是经常的事,就连爱人做手术,她也只是请了一天假。有时候,她也觉得对不起女儿,对不起家庭,但凭着对事业、对群众的那份热爱,她坚持了下来。

二、尽最大努力当好一名服务员

周秀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要当好一名服务员的诺言,她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次全面告知、一流效率办妥、一句慢走送别的服务标准,真正做到了服务“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赢得了前来咨询、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带头作用。不仅如此,她对申报人提出的各种疑问,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对书写不便的群众,帮助其填写申请表。多年来,她以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特殊时期窗口工作还要经受各种考验。2013年5月正值组织机构代码年审和换证的高峰期,大兴区内部分乡镇希望集中把辖区内的村民委员会、经济合作社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织机构代码送到窗口申请批量办理,还有部分乡镇希望工作人员到现场办理,周秀芹就带领窗口全体人员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处理窗口批量业务,挤出时间带领部分同志下乡入户帮助60多家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办理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不仅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满足了办事群众的需求,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灭火的事我来、得罪人的事我干

周秀芹常说,作为面向老百姓的服务窗口,关键在于让办事企业和老百姓心里听着舒服、办的顺利,要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把他人的事当自己的事办。

17

有一次,窗口来了一位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业务的老同志,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过程中,发现他没有按要求携带电梯生产厂家委托安装的委托书,告知他按照2014年1月1日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如果电梯安装单位不是电梯生产单位的,安装单位必须提供生产单位委托安装的委托书,请他准备齐材料再来申请。但老同志听了马上就急了,说窗口办事人员为难他,随意增加原来一直没有要过的材料,在窗口大喊大闹。周秀芹立刻上前,耐心细致地给这位老同志解释,原来是没要过这项材料,但是新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了这项要求,还特别提醒他如果不按要求提供材料是坚决不能受理的,否则既是失职也是对他不负责任,另外即使他安装完了检验这关也过不了,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他还要负法律责任的,老同志最终理解了,并连声感谢。

窗口面对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共有6万多家,常有单位或组织由于手续不符合规定想“走后门”、“钻空子”,有的办事单位托朋友、找熟人希望她能在办事手续上行个方便,但是都被周秀芹拒绝了,违法、违规、不符合规定的事她坚决不做,这是她做人的原则。为此,有的人不理解说她不懂人情世故,周秀芹说:“领导把我放到这个位置就是来管理把关的,如果我连自己都管不好还怎么要求别人,那样就为不正之风提供了可乘之机,将来必定是害了同事害了我自己,更严重的是败坏了政府的形象。”

四、是党员我就必须要以身作则

周秀芹在工作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在业务方面,她从没有放弃业务学习,她对自己的要求是窗口业务别人不会的我必须会,别人会的我必须精。作为窗口负责人,她一直坚持凡是制度我带头遵守,凡是业务我带头学习,要求同志们做到的首先她自己要做到。在党风廉政方面,她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积极开展窗口工作廉政风险防范,她带头分析、查找窗口工作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规范,注重日常管理,明确各环节的分工和相互监督责任,加强技术监控和审核力度,使窗口工作廉政风险大大降低。自觉抵制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养成奉公守法,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18

五、带好队伍做好事是作为负责人应尽的义务

“带好队伍、做好该做的事”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她非常注意方式方法,既分工明确又互相协调配合,她要求自己和其他同志思想上要多沟通,感情上要多交流,工作上要多通气,生活上要多关心,形成了互相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良好关系。她坚持集思广益,从办事群众、工作人员和管理者多方面去考虑问题,对于比较重要的事情,她坚持要有一个充分酝酿思考的过程,在充分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集体的意见。她注意讲大局、讲团结、讲原则,在她和窗口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

在窗口管理上她注重用科学的方法。一是将各项工作分成非常紧急、紧急、一般紧急,组织大家平稳有序开展,使窗口很多工作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善于合理而有效地组织大家开展窗口工作,先按各级管理部门要求明确窗口工作目标和要达到的效果,然后引导全体人员朝既定目标努力,努力保证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实效;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注重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了窗口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六、窗口工作没有最细只有更细

作为窗口负责人,周秀芹十分注重内部管理,特别是内部制度建设,努力做到让工作人员办事有依据、说话有底气。几年来,她制定了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窗口人员服务规范、窗口人员考核办法、公章使用管理办法、材料流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在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中,她将窗口工作列出明细,一项一项工作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中,明确一票否决制,凡是出现党风廉政问题的直接取消年底评优资格,严重的由局机关或相关部门做出处理。在窗口人员考核办法中将人员办理业务量、请假天数、获得服务标兵次数、获得锦旗、表扬信数量、是否有行风政风投诉等作为依据尽量做到公平公正,起到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

窗口工作平凡、枯燥、琐碎,但小窗口却能彰显大环境,小窗口却能影响大社会。作为一名扎根服务基层的党员干部,周秀芹用优异表现努力践行着自己的所思所想,用实际行动扮亮了政府服务窗口,展示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大兴区质监局 刘峥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