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怀柔区质监局程仕顺:不负使命 无愧年华 让生命绽放光彩

2017-12-15 14:13 北京质监

在怀柔区质监局程仕顺 同志的办公桌上,一副眼镜 下面放着他的工作笔记,这位老党员严于自律、知行合 一的形象被定格于此。2017 年7月21日凌晨,程仕顺同志因病逝世,享年55岁。

程仕顺同志是湖北随州 人,年少参军,2000年11 月到怀柔区质监局工作,担 任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 长、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 等职务。曾获2013-2015年度“北京市安全生 产先进个人”、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 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32年来,程仕顺 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特种 设备安全监察事业一线,忠实履行了一名党 员应尽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 凡的贡献。

图3

坚守岗位,他心中有本安全账

程仕顺同志19岁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89354部队班长,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

来到怀柔区质监局之后,程仕顺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同时,他非常热心帮助同事的成长,很好地实现了“传帮带”。而他对质监事业的那份执着与坚守,也深深地影响着同事。

谈起老科长程仕顺,怀柔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席明钦佩不已。2013年,怀柔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我们要一家家企业、一部部电梯进行排查,咱们从北房镇开始查起”,程仕顺对席明说。听到要对每家企业、每部电梯进行排查,刚刚调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的席明犯了难:“程科长,怀柔区的电梯有800余台,咱们查得过来吗?”程仕顺说:“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我们心里没有一本账,怎么能为怀柔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一席话让席明深深受教,他下定决心要跟着程科长把工作做好、做实。就这样,历时一个月,程仕顺带领大家对怀柔区800余台电梯进行了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熟悉程仕顺的同志都知道,程仕顺的记忆 力惊人,怀柔区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哪里安全 生产工作存在疏漏,他都了然于心。在检查过 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和疏漏,程仕顺常常要求 主管单位现场就要提出整改措施。而超强的记 忆力则源于程仕顺对检测工作和质监事业的责 任心,他常说:“质监工作等不得,多浪费一 秒都是极其不负责的”、“一想到还有隐患没 有排查,我的心里就不踏实”。

严格执法,他遵守铁的纪律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每一个执法部门的基本准则。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面对威逼利诱,程仕顺都一身正气,严格执法,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

2016年3月20日,怀柔区一家企业被举报 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起重机械,程仕顺带领执 法人员第一时间奔赴该单位实地核查,在铁的 证据面前,当事人仍然不服气,叫嚷着:“谁敢动我的起重机械,我就和谁拼命!”一副蛮横的架势和执法人员对峙,执法行动顿时陷入了僵局。程仕顺耐心地为当事人讲解起重机械未经检验,不仅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员工的生命安全,一旦出事,就得不偿失了。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终于平静下来,正视到自己触犯了法律法规,也为自己的莽撞行为后悔不已。

之后,该单位负责人又讲述了自己不了解起重机定期检验的相关规定和停产后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恳求程仕顺放他们一马,事后一定报答他。程仕顺诚恳地对该单位负责人说,“任何人违反规定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起重机械,都要承担后果。你不知道怎么申请定期检验,等处理完违法行为,我可以帮你。” 就这样,该单位停用了起重机械,并被罚款处理。之后,程仕顺主动找到该单位负责人,帮他联系了起重机械检验并取得了有效检验报告,又不辞辛苦地为该单位整理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使该单位特种设备档案管理更加规范。

后来,该单位负责人找到程仕顺,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真心感谢您,帮我们联系检验,整理档案,也让我们真正意识到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性。”

图4

服务人民,他怀着感恩之心

程仕顺常说,自己是在党的哺育下成长成 才的,对党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他时刻 把党的群众路线铭记于心,把为人民服务看作 最神圣的事业,并一直用行动践行这一理念。

2017年3月11日晚上,正在家中陪家人吃饭 的程仕顺手机响了,怀柔区某物业小区多位业 主投诉该小区5号楼4单元电梯长时间停运,上 下楼非常不便,物业不管,准备第二天上访。

接到电话后,程仕顺立即放下碗筷,赶忙 和执法人员到小区物业调查了解情况。这个保 障房小区是怀柔多年来的老大难小区,业主与 物业公司矛盾重重,很多工作都难以开展。 正值“两会”期间,如果不能妥善解决, 很有可能造成群体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程 仕顺让执法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与业主代表见 面,积极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业主诉求,并向业 主承诺在调查清楚事件后,一定会给业主满意 的答复。另一组他亲自组织与物业公司负责人 见面,在听取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解释后,程仕 顺要求该负责人换位思考,积极解决老百姓 乘梯不便的问题。诚恳的言语和简单明了的道 理,深深地打动了物业负责人。物业负责人当 场安排维保人员立即返回备件库取件,程仕顺 一直陪同维保人员更换备件,并帮助调试运行 电梯。

电梯恢复正常运行已经是凌晨1点。3月的 北京,寒风料峭,但程仕顺说,他当时一点都 没有觉得冷,反而心里暖洋洋的,心里想着可 以睡个踏实觉了。

图5

重任在身,他诠释了奉献精神

“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意义重大,是我们义 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程仕顺常常说的话。多 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中,程仕顺以高度 的责任感和扎实的作风,确保每一次保障工作 任务圆满完成。

2014年APEC会议召开时,程仕顺阑尾发 炎,剧烈的疼痛使得他难以挺直身躯,但他告 诉自己,这个时候必须顶住。他没有听从医生 的叮嘱做手术,而是每天上午去医院输液,输 完液赶忙回到工作岗位;或者上午抓紧时间 工作,下午再去医院输液。APEC会议保障期 间,程仕顺没有落下一天的工作。

2016年4月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 程仕顺多次前往会场查看电梯、锅炉、压力容 器、压力管道运行运转以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情况,详细查阅了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定期检 验报告和日常维保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对电梯 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保证设备处 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电影节开闭幕时,程仕顺 从早到晚一直守在现场,随时待命。电影节顺 利闭幕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程仕顺长长呼 出一口气,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家赶。

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怀柔举 行,特种设备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电梯、 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是必备的交通工具,压力管 道更是雁栖岛的生命线。作为怀柔区服务保障 高峰论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种设备服务 保障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程仕顺主动请缨,而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重病在身。从2017年2月以来,程仕顺就带领怀柔特种设备监察队伍进入了高峰论坛服务保障的备战状态:深入一线监察执法,及时发现和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狠抓安全制度落实;以雁栖湖生态示范区为核心区域,开展区域内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全覆盖、高频度监察,实现监察覆盖率100%,保障性检验覆盖率100%,隐患整改合格率100%;认真研判高峰论坛保障的工作特点、形势,确定峰会期间的重点特种设备和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障措施。特别是各国领导人乘坐的电梯,为了达到可靠性和舒适性的要求,程仕顺带领相关人员开展应急演练,设置保障响应支援点位,响应速度实现以秒为单位。

春节过后,程仕顺的身体每况愈下,但是他不顾病痛,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每天早上七点,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认真安排科里一天的工作。2月10日,程仕顺组织涉及保障的 40多家企事业单位召开保障工作部署会,用已经沙哑的声音全程主持,与会者无不为他感动。4月11日,接到上级部门实地考察保障工作任务后,程仕顺亲自到核心岛再次逐台核查每一台设备,确保万无一失。

病痛在一点点侵蚀着程仕顺,他开始吃不 下饭了。每次检查之前,家人总是往他的衣兜 里塞上一些食物,检查工作的间歇,程仕顺匆 忙吃上几口,可往往是刚刚吃完就又吐了出来 ……

单位的领导、同事劝他多休息,但程仕顺 总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 面。“再坚持一个月,高峰论坛开完了,我去 医院好好检查检查。”

然而4月14日中午,长时间、高强度的奋 战,使程仕顺不得不撤了下来,倔强执着的他 仍安排了后续工作,顶着太阳,自己去了医 院。他拒绝了同事要送他去医院的好意,因为 他知道保障到了关键阶段,每一个人的工作都 至关重要。

在程仕顺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程仕顺也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点名表扬。

孝老爱亲,他肩上担着整个家

这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卫士,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在生活中却是铁骨柔情的男儿,对家庭、父母和孩子,程仕顺自己觉得有太多的愧疚和亏欠。但他却是大家公认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很少有兴趣爱好,而是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了家人,就算陪家人聊聊天,那也是他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在忙碌的工作过程中,他仍然坚持抽空陪伴老人,是出了名的孝子。程仕顺的岳父瘫痪在床时,他细心照料,每天为老人擦洗身体、清洗衣物,邻居无不对程仕顺伸出大拇指。远在湖北的父母生病,程士顺心急火燎,不断往家寄钱、寄药,并在电话里一遍遍叮嘱父母按时吃药。

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多年的相濡以沫,爱人似乎也已经习惯程仕顺的工作状态。2016年7 月,程仕顺的爱人生病住院,程仕顺依然没有丢下工作,而是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赶到医院照顾妻子,实在太累了,就趴在爱人的病床旁睡一会儿。望着丈夫忙碌的身影和疲惫的神情,程仕顺的爱人心疼不已,也没有了任何怨言。

作为父亲,程仕顺以身作则,十分注重对孩子道德品质的教育,教导孩子节俭、谦逊、自强,教导孩子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活着的时候最无私,人民的怀念也最永恒。“在历次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的安全保障中,怀柔区质监局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这其中程仕顺同志功不可没”,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领导这样评价。“有老程参与的工作,我们就很放心,很有底儿”,怀柔区质监局的领导这样说。“程科长是我们的主心骨,跟着他干,心里特别踏实”,这是同事眼中的程仕顺。“仕顺很有人格魅力,也是个热心肠,谁有事请他帮忙他都会全力以赴”,程士顺的朋友如是说。

领导眼中的好干部、同事眼中的好科长、 朋友眼中的热心肠在常年的辛勤工作中倒下 了。去世前几天,程仕顺还请求妻子去找辆轮 椅,推他去多看一眼这片他深爱的土地,这片 留下了他汗水和奉献的土地。一举一动不负 使命,一言一行无愧年华。程仕顺同志走了, 但他的思想和行动必将激励着每一位北京质监 人,在首都安全保障和质量首善之区建设的道 路上奋勇向前!(市局宣教中心 姜得地 怀柔区质监局 龚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