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淀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张立勇:十三年“承压”路

2017-12-15 13:57 北京质监

来源标题: 海淀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张立勇:十三年“承压”路

2005年7月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张立勇就来到海淀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奋战在承压类特种设备检测的一线,这一干就是十三年。从初出茅庐的检测员到驾轻就熟的技术骨干和承压检测室主任,十三年“承压”路走得从容坚定,走出责任担当。

图1

承压检测“专家”

承压类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工作领域。条目繁多的条例、标准、规程都要熟练掌握,各种检测手段都要运用自如,每种设备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检验重点都要烂熟于心。只有这样才能为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屏障。

张立勇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了有关承压类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和修理的专业书籍30余册,每天坚持学习,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虚心向同行请教,积累了扎实的检验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利用已掌握的理论知识对所从事的检验工作进行总结,有针对性地撰写调研报告,使自己的检验知识更加系统化、条理化。他十分珍惜在职培训机会,带着“既然来了就要有所得”的信念专心学习,积极与同行专家沟通交流。他先后取得了无损检测MT(磁粉)、RT(射线)、UT(超声波)三项高级证书,PT(渗透)中级证书、锅炉检验师、锅炉水质检测师、压力容器检验师、压力管道检验员、锅炉和压力容器评审员、美国ASME认证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监督检验员等多项资格证。

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检测是个“辛苦活儿”,海淀区单是锅炉就有2200多台,基本都集中在3个多月不到80个工作日内进行检验,检验任务重,出具的检验报告数量多。锅炉的检测要进入锅筒、炉胆、回燃室等受限空间,几台设备检测完就有一种“虚脱”的感觉。但是张立勇从不抱怨,带领承压检测室保质保量地完成检测任务。他也屡次受到上级表彰,2007年被评为海淀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年度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质监局系统奥运保障工作先进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海淀区青年岗位能手,2010年被评为海淀区知识型职工。

图2

承压心理“强者”

“特种设备监管压力大,容不得出事,出事就不会是小事。现在我们多花点心思,等用起来就能少一分隐患。”张立勇时常这样说,“著名的海恩法则有这样的结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将所有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这是我们从事特种设备检验的最大心愿。”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张立勇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可以调整为应急状态。在锅炉安装监检过程中,常会有一些预想不到的情况,阻挠检验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就及时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绝不在关键项上降低安全要求,一次不行,就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地多次上门为用户服务,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帮助设备使用单位把好质量安全关,绝不允许设备带病工作。

在做好日常检测任务的同时,承压室还承担着重大活动、会议的保障服务工作。2008年奥运会,张立勇参与了奥运相关场所50多台锅炉的定期检验或保障性检验工作,审核了辖区内所有奥运相关场所80多台锅炉的检验报告。他在奥运召开前认真学习应急预案,并参加了北京市质监局的应急演练活动;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随时待命,闭幕式当晚值班留守,荣获了北京市质监局系统奥运保障工作先进共产党员。“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做好自己的工作展示的是北京面貌、国家形象”,带着这样的信念和责任感,张立勇带领着承压团队年均顺利完成30多次保障检验任务,多次受到市区两级领导好评。

承压团队“家长”

自从担任承压检验室主任以来,在张立勇的日历上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海淀区内的特种设备数量多,特检所人员编制少,因此每个检验员的检验工作量很大,尤其是锅炉外检期间,他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检验任务,平均每天还要审核40多份锅炉检验报告,天天早出晚归、日日披星戴月,保证检验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作为承压大家庭的“家长”,张立勇朴实待人,任劳任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是海淀区特种设备检测所的资质评审年,在评审准备过程中,张立勇顾全大局,主动请缨,牺牲休息时间,参与了所内各种检验作业指导书的讨论和编写工作,并负责对承压检验室编纂的《工业锅炉定期检验细则》《锅炉水压试验细则》《工业锅炉安装监督检验细则》等进行集中修订工作,负责《工业锅炉内部检验原始记录》《工业锅炉外部检验原始记录》《锅炉水压试验原始记录》等表格的编制工作,为承压检验室在检验工作中用到的检验仪器编写操作规程文件,并且担当了向评审专家展示现场检验工作水平的任务。此外,他还能积极配合所内其他科室的工作,利用自己专业性强的优势,讲解锅炉和水质化验理论知识,帮助培训室完成辖区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取证培训工作。(海淀区质监局 王小鹏 于晓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