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自如租房再现甲醛爆表房:装修周期30天,放三天就租

2017-12-15 10: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自如租房再现甲醛爆表房:装修周期30天,放三天就租

12月13日,新华社调查报道《谁来为房客的健康呼吸“买单”?——自如出租房“甲醛超标”风波追踪》,曝光链家旗下自如租房平台在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部分租客入住后疑因甲醛超标致身体不适的情况。

  甲醛超标——为省成本,装修好放两三天就租

报道提到,12日,新华社记者实地调查自如在北京西城区、朝阳区的多套出租房屋,发现该公司正在挂牌出租的房屋中,几乎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房屋有刺鼻异味、令人头晕等情况。

在自如广安门内大街附近核桃园南里的一套出租房内,该出租房为三室一厅,且存在隔断房,对于房屋内存在刺鼻气味等问题,“自如管家”李某对此解释为“昨晚忘记开窗通风。(异味)对于身体好的人问题不大,身体不好的话,可能确实不太好。我们会对孕妇、老人、幼儿等特殊人群作相应提醒。”

链家公司并未对自如的装修房进行相关措施保证屋内空气质量,除了将房屋空置一段时间外,链家自如都不会进行其他的处理。“自如管家”李某也承认,“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然后就挂牌出租了。”

同样,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附近的3套自如出租房内,除了第一套因为保持着开窗通风,屋内异味不明显外,另两套均有明显气味。朝阳区“自如管家”也承认,公司装修结束后,只会对房屋的管道、洗手间、灯饰等硬件设备进行检查,至于空气质量,不会专门做甲醛检测。

  实地探访——装修周期不足30天,房租涨两成

报道播发之后,新华网记者也实地走访位于马家堡东路的两家链家门店,据链家工作人员介绍,自如是一种由链家托管的租房模式,即由链家旗下的自如作为承租方租赁业主的房屋,再由自如对房子进行二次装修,接下来由自如管家通过互联网、线下实体等进行房屋出租。

据记者了解,自如与业主签订的房屋租赁周期一般在5年以上,否则将“无法收回成本”,装修占用的房屋租赁期和装修成本都需计入在内。

对于自如的房屋租赁价格,记者进行了对比,自如房租租赁价格在同等面积下,要高于普通租房20%左右。以马家堡东路“七克拉”小区为例,面积同样为27平方米的两套出租房,普通房子租赁价格在3300元左右,而自如房租要超过4000元。

当记者探问“七克拉”对面高层房租价格的时候,链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面房屋由于是回迁房,5年内不能出售,只能出租,因而大部分为毛坯房,且大部分有出租意向业主已经同意将房屋一次性委托给自如。

当记者再次问及三居室的房子,装修好就要两三个月了吧,链家工作人员自信地表示“我们自如有专业装修团队,一个月足够。”

  过往回顾——孕妇住自如房患白血病,败诉

2016年6月下旬,北京市大兴区法院红星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原告任女士诉称,她和丈夫刘先生承租了中介公司经营的自如房,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前,任女士明确告知对方自己是一名孕妇,希望中介公司为其提供室内空气等诸方面符合国家标准的房屋,而中介公司承诺一定遵照执行。入住三个月后,任女士在常规孕检时查出异常,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事后,经对租住的房屋进行空气检测发现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因认为患病与屋内空气污染有关,为此任女士将租给其房屋的链家公司诉至法院。

据资料显示,2015年7月26日,任女士及丈夫签了合同,租下了大兴区旧宫芳源里1号楼一处房屋的卧室,中介公司也确实在合同上对房屋在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性作出了书面承诺。三个月后,任女士因做孕期常规检查,发现严重贫血,后被确诊为妊娠合并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为此任女士不得不将胎儿引产。

2016年3月,北京中测华科环境监测中心出具检测报告,认定该自如房屋内空气中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面对控诉,中介公司代理公司辩驳称:第一,任女士无法证明其在涉案房屋居住过;第二,任女士无法证明她在搬进房里时,身体是否正常;第三,任女士患病很可能是其工作环境导致的。第四,中介公司认为即便屋内甲醛和TVOC超标,但这是否会导致白血病,还有待商榷。

今年3月,大兴区法院红星法庭对此案做出审理,法院审理认为,现有证据未能证明该种情形下与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的发病存在因果关系,在原告病因尚不明确的情形下,原告向被告链家公司提出赔偿请求,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法院最终驳回了任女士的诉讼求情。(刘绪尧/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