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琅琊榜2》前作太优秀 续作有压力

2017-12-15 10: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琅琊榜2》前作太优秀 续作有压力

两年前,一部《琅琊榜》既让观众看到了国剧良心,又给业界树立了IP改编的典范;两年后,《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琅琊榜2》)即将于12月18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并在爱奇艺全网独播,三场播前活动陆续举行,吊足观众胃口。不过,即便是由孔笙和李雪联合导演、海晏编剧等原班幕后打造,但全新的演员和剧本能否超越前作仍然是问号;此外,主演黄晓明的演技也备受质疑,胡歌却凭借第一部从偶像派彻底转型实力派,稳坐一线,两相对比也是问号。导演孔笙就一再表示,“《琅琊榜》太过优秀,让我们压力不小,第二部创作时肯定会更加努力,至于结果,大家看吧。”制片人侯鸿亮强调《琅琊榜2》并非蹭热度,当时《琅琊榜》未播完,第二部剧本一稿就已出炉,“海宴的文字和我们很契合,她的创作基本上都是家国情怀。另外,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季播,一季一季讲述不同的故事,这是我们这个行业里必须要去尝试的。”

《琅琊榜2》汇集了黄晓明、佟丽娅、刘昊然、张慧雯等演员,完全是新的阵容。李雪对此解释说,“第二部已经是四五十年之后的事情了,涉及到第一部里原角色后代的问题,如果还用原班人马,很容易让大家产生角色上代入的障碍。”

因为《琅琊榜》珠玉在前,第二部必然面临能否超越的话题。孔笙表示压力确实不小,两部剧有所传承但更有区别,“相同的是,我们延续了《琅琊榜》的古风古韵和中国文化的一种追求、一种特色,精神气上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琅琊榜》写得更文人更温柔,而这个是武将,更强悍更外化。再一个,制作上可能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孔笙导演打出了制作上的包票,也格外让人期待“处女座”团队的这一最新力作,一众演员在拍摄时更是提前感受了一把。黄晓明透露了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一个真正的好的剧组,当演员进入到这个环境里你就会觉得我就是这个人,因为他的每个细节都会帮你觉得我是,你随便拿起来一个道具,他都可以成为你这个人物当中应该用到的东西。我记得我跟弟弟要说身世的那场戏,本来导演希望我们俩坐在那聊天,我后来改成是不如一边喝茶一边说,现场就把茶具给你准备好了,这就是‘处女座’剧组吧,会把自己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

佟丽娅用“特别严谨”形容剧组的拍摄,“我跟晓明哥有很多生活戏的呈现,比如我怎么给他端茶,或者他生病在咳嗽的时候,怎么递毛巾,递几块毛巾,递完毛巾之后用什么杯子漱口,用哪个杯子来接都特别严谨。”刘昊然说能够遇到“细节控”的剧组真是受益匪浅,“第一,我们有一个随组的礼仪老师,他一直坐在监视器前,只要有谁的礼是不对的,他一定会上来告诉你;第二,是所有的场景布置上都是对称的,还有我们吃饭的碗筷,我们看的竹简,所有的道具一定要抠到最细。”

不想逃避“比较”话题

习惯接受演技质疑

面临比较的不仅有两部剧的品质,还有黄晓明的演技如何?有胡歌版的“麒麟才子”梅长苏在先,第二部的主角无论是谁都“亚历山大”。黄晓明也无法逃避这个问题,他也不想逃避这个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有这个义务去承担观众的猜忌也好,质疑也好,对你的善意批评也好。尤其是第二部,不只是我一个人,每个人都会承担这种质疑,这是我们在做这件事情之前就知道必须要承受的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我已经很习惯这样的过程,因为拍过很多翻拍的戏,作为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来说,如果是暴风雨的话,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不过,黄晓明对于自己在《琅琊榜2》中的表现还比较自信,“为什么这个戏演技还不错呢?因为大家都演得很好,演得不好就太对不起导演和观众了。所以,碰到好的制作团队、好的演员在一起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演技大爆发,所以很期待自己的演戏。当然,其实我这个是给自己信心,最终还是要观众来看。”

搭档佟丽娅爆料,黄晓明为这戏也是拼了,增肥增得厉害,“他为了找大哥的感觉,大哥要憨厚稳重一点,就有点圆圆的,所以在现场自己就吃东西。但晓明哥有一个厉害的地方,有场戏是他病了要治疗,需要露出上半身,他瞬间练了十下二十下俯卧撑,马上胸肌就起来。”然而到了后面的打山洞、修隧道等戏份需要光着上半身干活的戏,又需要黄晓明瘦下来,他又不得不狂减肥,一个月之内大概瘦了20斤。“增肥对我来说是信手拈来的事儿,减肥太难了,我一直都觉得如果一个人,一个易胖体质可以坚持减肥,一个长时间抽烟的人可以坚持到戒烟,那真的是一个毅力非常强大的人。”

首次尝试古装剧

和角色共同成长

一直以来,眉清目秀、清新俊逸的刘昊然都给人一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见惯他在青春片里本色出演的明朗少年,一时很难将这样的“阳光学长”同古装形象联系在一起。因为“大哥”黄晓明的戏份只有26集,所以《琅琊榜2》不仅是刘昊然的古装“首秀”,而且是实际意义上的大男主作品。

作为前作的“超级粉丝”,再加上能和“传说中”的团队合作,刘昊然非常珍视这次机会;说到最难的地方,年仅19岁的刘昊然坦言,“家国兴亡、至亲去世、好友背叛,这是我这个年纪很难体会到的。”为此,他在片场时常与导演、前辈演员交流学习,感受角色心理,“演员都是遇强则强,有人拉你,你就往上走,我能有机会和这么多成熟的演员长时间演戏,是对我来说特别好的事情。”

“大嫂”佟丽娅也感慨刘昊然在片场的努力,“我们在拍戏时,他也会在旁边看,更早还没有开机时,他就会跟武术指导沟通,让老师提前教他打戏。”刘昊然这次的成长与进步正如同他在剧中饰演的少年萧平旌,佟丽娅表示:“我觉得这是他表演生涯中的一个飞跃,你可以看到剧里人物在成长,他也在成长。”剧中的父王孙淳也一直在观察刘昊然的变化,到快杀青的阶段,看到刘昊然“一路走来的英武模样”,甚至热泪盈眶。

对于刘昊然的表现,孔笙导演夸赞说,“刘昊然是一个很优秀的很上进的同学,这个戏我一开始也不知道他第一次演电视剧,真的是很努力,他告诉我他有两个突破:第一,马骑得好了,第二会哭了。他说我眼睛干,不爱哭,后来哭戏他说来就来,太厉害了,不得了,确实也是努力的结果。人物进去以后,自然而然的流露,非常好。”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链接

《琅琊榜2》剧情梗概

《琅琊榜2》以全新的故事脉络在大梁铺展开来,前作中的林殊、霓凰、萧景琰、飞流等人,已成为琅琊阁中被记入史册的传奇人物。当年被梅长苏从掖幽庭救出、寄养于靖王府的萧庭生(孙淳饰)如今已近暮年,膝下育有两子,分别是世子萧平章(黄晓明饰)及二公子萧平旌(刘昊然饰)。萧氏父子所率领的长林军为边境安宁立下赫赫战功,却遭恶意揣测,被指权倾朝野、功高盖主。面对内忧外患,他们外抗强敌、内斗奸佞,风雨飘摇之中,热血丹心永存。这也是《琅琊榜2》自《琅琊榜》延续而来的精神内核——纵然皇权野心、阴风诡雨代代不断,却也总有初心未变、热血仍殷。据悉,从12月18日开始,《琅琊榜2》将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爱奇艺同步周播,周一至周三每晚两集;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一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冯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