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A股总融资额近4000亿

2017-12-15 09:1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采取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外源性”资本、以满足监管要求、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安全边际、增强风险抵御实力。证券时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和H股市场上共有27家上市银行成功再融资或发布相关预案,其中,A股市场上有19家银行,预估再融资总额逼近4000亿元。

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12月14日,重庆银行公告称,将发行7.5亿美元股息率为5.4%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日前,已有宁波银行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100亿元可转债,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此前,在A股市场已有招商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2.75亿股优先股,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分别获准募集不超过200亿、50亿、100亿元优先股;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可转债预案,以及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定向增发预案均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今年以来,在A股和H股市场上,共有27家上市银行成功再融资或发布相关预案,其中,A股市场上有19家银行,预估再融资总额逼近4000亿元,此外,在港银行股也在今年9月份后迎来银行募资潮,已有浙商银行发行1.09亿境外优先股募集总额约21.75亿美元;哈尔滨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0.8亿股境外优先股;青岛银行、中国邮储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招商银行成功发行12亿、72.5亿、15亿、11.91亿、10亿美元的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

总体来看,上市银行对再融资方式的选择上呈现这些特点:A股次新股城商行及H股部分城商行偏好发行优先股;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农商行则更倾向于发行可转债;而选择定向增发方案的兴业、浦发、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时间较早。

补资本需求强烈

在行业人士看来,优先股兼具股票和债券的双重特点,可以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定向增发发行成本相对较高,和股价关系密切,但有较大灵活性和主动权;可转债兼具股权性与债权性,发行成本更低,既可以募集资金支持业务发展,也能在未来转股后纳入核心一级资本。因此,今年以来,可转债备受银行青睐。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资本承压明显,一方面是随着业务发展坏账增加带来核心资本不断被消耗,以及MPA考核体系带来的持续资本补充压力;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近期公布的资管新规等对金融去杠杆风险的严要求。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8.2%,同比高0.7%;从当年累计新增社会融资的结构上看,人民币贷款占比同比增1.7%,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占比明显提高,但非标业务委托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占比都有所降低,监管趋严下融资需求回归表内的特征十分明显,表外回流,表内业务快速增长,必然对银行补充资本提出更高要求。

“过去几年一些银行通过表外业务实现了规模激进增长,但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更要求通过补足资本对冲风险加权资产带来的资本消耗,预留安全边际。”一名城商行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监管形势对资本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段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