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泸天化正式进入重整程序通过债转股化解债务风险

2017-12-15 09:0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泸天化正式进入重整程序通过债转股化解债务风险

四川又将有一家地方国有上市公司进入重整程序。12月14日,泸天化(000912)发布公告,已经接到泸州中院受理公司进入重整的民事裁定书,该公司将正式进入重整程序。不过,目前法院尚未指定管理人,相关重整细节工作尚需在管理人选定之后开展。

而同样的,通过破产重整等一系列运作,*ST川化(000155)将于12月18日恢复上市。

银行负债近60亿

回顾历史,泸天化是国内老牌大型化肥、化工产品生产商,该公司在1999年正式登陆深交所,是当时国有企业上市的典型。

近几年来,受国内宏观经济下滑、国内煤炭、天然气产品供应等诸多因素影响,泸天化在2016年亏损近7亿元,其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时有资不抵债的风险。

2017年以来,随着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日趋严格的环保监管也加快了行业产能淘汰的力度,提升了行业的进入壁垒。

与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国化肥行业整体盈利出现大幅好转,化肥行业呈现出底部复苏迹象。

从2017年中报及三季报披露来看,泸天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减亏,但由于总体债务负担沉重,2017年内仍很难实现盈利。

目前,泸天化整体银行负债接近60亿,占总负债超过90%,每年需要支付大量的财务费用。若银行的债务不能解决,泸天化主业可能难以支撑业绩的增长,反而会被财务费用吞噬大量的经营利润,企业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

面对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泸天化自2016年12月与银行一道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希望通过资产重组与债转股结合方式解决债务问题,但最终受制于各方面因素而在2017年4月份失败而终止。

2017年6月5日,泸天化被债权人提请破产重整申请,直至12月13日法院裁定受理申请。 据公告披露, 泸天化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其全资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已被申请重整。泸天化方面认为,其整个体系的资产、负债及股权结构可能面临全清理和调整,债务问题可能得到全面解决。

期待重整拯救公司

实际上,重整与大众理解的传统“破产清算”并不相同,甚至可以说有质的区别。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重整的目标是挽救企业,通过对公司资产负债的重新平衡来避免破产清算。

近期,即将恢复上市的*ST川化,就是破产重整实现企业“起死回生”的典型案例。近年来,随着国内氮肥产能的急速增长、国家政策调控以及自身装置老化、生产成本过高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2013、2014、2015年连续三个年度连续亏损,生产经营陷入巨大困境且严重资不抵债,其股票自2016年5月10日起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面对严峻债务危机和退市危机,债权人于2016年2月15日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成都中院)提出对*ST川化司法重整的申请;同年3月,法院受理重整申请,*ST川化进入重整程序;2016年12月底,成都中院裁定确认*ST川化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止管理人监督职责,终结*ST川化破产程序。

通过重整,*ST川化的不良资产得到剥离,资产结构得到改善。截至2016年末,*ST川化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较重整前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最终,*ST川化于今年12月8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恢复上市决定》,其股票自12月18日起恢复上市。

另据熟悉破产重组的相关人士透露,截至到2017年11月,全国已经有51家上市公司实施重整,包括重庆钢铁、舜天船舶、长航凤凰等大型央企国企单位。最近的一家就是重庆钢铁,重庆钢铁的重整计划已经获得批准,目前正在实施阶段,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

目前,泸天化是继重庆钢铁之后,2017年第二家进入重整的国有上市公司。如果泸天化能够把重整制度合理使用,结合做些资产重组,或者与银行实施债转股,对于改变泸天化的资产负债结构将极为有利。上述人士指出,泸天化在12月份才进入重整程序,预计年内完成重整计划的可能性较小;从破产法角度来讲,泸天化重整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较为可能。(记者 唐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