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培训机构巨人时代老板疑携款失联 数百位学员学费难追回

2017-12-15 09: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教育培训机构老板疑携款失联

登记的未被退费学员名单

12月13日晚,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时代”)的多位学员从各处听说,公司的老板携款跑路了。14日上午,上百名学员到公司总部金长安大厦8层查看情况,发现巨人时代教育公司内已人去楼空,室内电脑等办公用品也被清理。目前,学员已经向派出所报案,警方表示已依法受理此案,正在调查中。

“老板跑啦”引发学员恐慌

13日晚上6点半,林晓雯(化名)突然收到巨人时代教务黄老师连发的四条微信消息,消息的内容都一样——“老板跑啦”。该公司的另一位员工也在朋友圈写道:“我们刚刚得知消息,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老板陈同在今天突然失联,找不到了!”

9月份刚在巨人时代花7000元报名专科的林晓雯一下子蒙了,“从9月份到现在我的学籍都没有录入,他们总是说人太多你再等等,没想到现在老板竟然失联了。”

很快,在巨人时代报名的学员们都知道了老板失联的消息。14日早上,当学员们前往该公司位于建外SOHO的办公地点时,早已人去楼空。“连电脑都搬空了。”一位去过现场的学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今年5月份,陈妍欣(化名)在巨人时代报了一个专科加一个本科,共花费4万余元。由于公司将她报考的专业弄错,她一直在和巨人时代的员工协调退款问题。13日上午,她曾来到巨人时代位于金长安大厦的总部与员工协调退款问题,“当时一切都很正常”。

随后,大量学员聚集到了巨人时代位于北京金长安大厦的总部,前一天还在正常办公的地方已找不到一个巨人员工的身影。

在金长安大厦一楼,到场的学员将自己的个人信息、报名缴费情况登记在表上以汇总情况。北青报记者在其中一张表格上看到,学员们的报名学校包括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天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等院校,交款金额则从1万元到5万元不等,最多的一位学员两次共交费5万元。北青报记者加入了一个学员们组成的维权微信群,群内人数超过250人。

“我们这么多人的钱怎么办?”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学员们还有些蒙,还有人找来了律师寻求帮助,直到昨天下午,群内关于解决方式的讨论还在继续。

学员担心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

李丽(化名)就是众多维权学员中的一位,她于2016年3月在巨人时代报名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当时的专科费用为1万元。最初签合同时,巨人时代的老师向李丽承诺考试保过,一年拿到专科证书。

“报名之后的半年都没人联系我,直到考试前两个月才给我一些题目,让我们自己背诵。”李丽告诉北青报记者,要拿到专科证需要通过十几门考试,自己已经考了6门,通过了其中的3门。

除了学费的损失以外,李丽更关注的是如今巨人时代失联后,自己能否拿到毕业证。

有同样担心的还有王鑫(化名),但她彻底失去了拿到毕业证的希望。王鑫于今年5月份在巨人时代报名中国传媒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专科,当时她缴费2万元,巨人时代的员工向她保证,不用参加任何考试,两年半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得知巨人时代老板失联的消息后,王鑫慌了。昨日下午,她向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咨询,对方表示秋季入学的学生名单里确实有王鑫的名字,但是名单显示“未交学费”。

王鑫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虽然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的老师安慰她说可以明年再报名考取,但她不知道交给巨人时代的2万块钱从何处追回。

“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是维权学员的最大诉求,他们有的人已经学完了将近一半的课程,“不想白白浪费那么多时间”。

警方已依法受理此案

更糟糕的情况是,巨人时代的多位工作人员也都失联了。包括李丽在内的几百名学员轮番拨打巨人时代员工的多部电话,对方均为关机状态。

昨日晚间,北青报记者从一位黄姓员工处获悉,老板失联前没有任何征兆,公司总部最近刚搬到金长安大厦,“我们11月份的工资都还没发”。

对于学员担心的毕业证问题,黄先生称,目前的影响就是公司不能提供课程上的帮助了,“剩下的考试只能靠学员自己了。” 黄先生于昨日出现在学员的维权群里,表示愿意和学员一起报案取证。

北青报记者从朝阳警方处了解到,警方已经依法受理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300万,法人代表为周继春。巨人时代初期主要面向学生市场,开展青少年课程培训,后转向职业培训,目前主要经营自考、远程、电大等学历教育项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香梅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