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国加息,中国无需“闻息起舞”

2017-12-15 08: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国加息,中国无需“闻息起舞”

去年中国经济总量74万亿元,上个月对接国际统计口径的修正全部到位后,总量可逼近75.5万亿元。去年美联储两次加息,中国经济增幅6.7%,今年美联储三次加息,中国经济增幅上提至6.9%当无悬念,抵御美联储加息影响的能力将继续提升。

年关将至,美国加息靴子终于落下——昨天凌晨,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继今年3月、6月之后美国第三次加息,也是自2016年起步入加息周期后的第五次加息。(相关报道见A11版)

鉴于白宫减税方案将使美企负担有所减轻,有望刺激美国经济保持目前增速,美联储再行加息,虽将小幅抬高美企融资成本 ,但二者之对冲,不至于对美国经济形成过大反向拉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为提振整体呈衰落状态的美元地位而加息,时机选择是合理的。

不过,美联储加息也暗含一定政治因素。与多数国家的央行不同,美联储具有很大的独立性,由于美国目前通胀率平稳,经济增长势头尚不稳固,美联储此番加息延后至明年上半年择机进行似乎更为稳妥。然而,由于白宫主导的财政政策与美联储主导的货币政策长期“失和”,再加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明年初行将交出权杖,此番加息多少带有最后任性一回的意味。

尽管美元的全球地位在持续走低,美国经济全球占比也呈持续下滑态势,但美国终究仍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仍将对各国经济产生或正或负的影响,经济体量有限或经济外向度过高的国家,连带着受负面影响往往更大。长此以往,各国经济界和金融圈对美国货币政策之变过于敏感,这种敏感也每每传导至中国经济界和金融界。每遇美国加息,中国国内都会形成一波担忧舆论,但每一波担忧所维持的时间却越来越短,担忧平息过后,人们发现中国经济依然循着自身运行的逻辑和轨迹稳健前行。

在经济全球化和人民币已相当程度国际化的当下,美国加息会让中国面临较大资本外流压力,并连带产生人民币下行压力,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长速率。特别是前些年,由于有关方面应对经验不足,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同时,纵观近二十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经济的波及,这种负面影响又呈逐年递减之势,目前可以说已是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作出上述结论并非盲目乐观,而是因为有几大关键因素正在强有力地发挥作用:

首先,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成效显著。昨天公布的前11个月经济运行数据,传递出不无乐观的信息,单从去除多余产能一项,截至上月末,“十三五”安排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不到两年钢铁去产能完成近八成,煤炭完成近七成,致中国经济轻装前行,并使更多资源投向新兴产业,经受外部货币政策冲击的抵抗力、免疫力进一步提升。

其次,中国经济船大抗风浪。去年中国经济总量74万亿元,上个月对接国际统计口径的修正全部到位后,总量可逼近75.5万亿元。去年美联储两次加息,中国经济增幅6.7%,今年美联储三次加息,中国经济增幅上提至6.9%当无悬念。采用目前人民币汇率粗略估算,今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美元台阶应不成问题,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70%,中国经济抵御美联储加息影响的能力将继续提升。

此外,目前美国欲重振制造业,中国经济继续加快去产能、挤泡沫,旨在强身健体提质增效。二者的目的都致力于发展,但路径和手段大不相同,由此再论货币与金融政策,美国采取加息,中国着力于金融去杠杆,完全用不着“闻息起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明年货币金融政策有待出炉。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出了基调,就大框架而言,除继续加大去杠杆力度,金融“脱虚归实”也可望继续保持较大力度。明年应采取何种货币政策,将根据中国自身的需要而确定,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作为外部参考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