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普展示 最大限度提高全社会地震安全韧性

2017-12-14 15:2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71214144357

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千龙网北京12月14日讯 12月14日,为了推进北京超大城市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建立健全防震等超大城市综合防灾体系,增强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活动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利用不同平台,将近些年产出的防震减灾科普重点资源向社会推介,调动公众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提高全社会地震安全韧性。

微信图片_20171214150100

新型科普网站——地震数字科普馆。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北京市地震局的官方微博微信已成为震情灾害信息及时发布、地震科普深度宣传的权威平台;《城市与减灾》杂志及其推动的“城市与减灾”论坛,围绕防灾减灾工作前沿,进行深度挖掘,成为减灾宣传、教育、培训、研究的公共交流平台,正在朝着战略性科普期刊定位迈进;新建成的地震数字科普馆成为公众获取知识的新型科普网站;基于增强现实AR技术的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实践平台也开设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的线上教育,成为了国内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增强现实AR大众化创作汇集和分享平台 。 

微信图片_20171214144403

面向幼儿开发的《宝宝地震安全》系列APP。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171214144415

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灾害教育读本》(高中、初中、小学)等图书。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在防震减灾科普产品产出方面,与宝宝巴士公司合作,面向幼儿开发的《宝宝地震安全》系列APP,在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全面推广,下载量高达1700万,覆盖人群已超过4000万;利用VR技术开发的防震减灾VR互动体验装置,分为室内地震模拟、城市避难、防震减灾科普问答等三部分,使体验者通过VR互动与VR视频,让体验者在虚拟场景中获得现实中无法获得的身心感受。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灾害教育读本》(高中、初中、小学)等图书,已发行上百万册。

2018年5月12日是国家的第十个防灾减灾日,由北京市地震局牵头筹备,反映地震一线工作的院线电影《我要去远方》已完成了剧本创作,本月16日将在云南开机拍摄,预计2018年五月于全国上映,电影以一名地震工作者的视角向社会展示了地震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1214144348

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展示。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据悉,北京市地震局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防灾减灾日地震专题主会场活动、首都防震减灾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挑战赛、“城市与减灾”杯防灾减灾作品征集大赛、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等赛事活动都已连续开展多年,并逐步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