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无盈利点风控缺失 借贷宝凭什么要以超520亿估值上市

2017-12-14 09:33 国际金融报

“裸条风波”后,沉寂了一年的借贷宝近期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次,借贷宝CEO放出了“明后年登陆资本市场”的豪言。就在借贷宝发声后不久,九鼎集团宣布拟对其子公司同创九鼎旗下控股子公司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并受让老股,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借贷宝的母公司。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借贷宝上市之路上的障碍并不少,其业务盈利前景不被看好,超过500亿元的估值也被市场质疑存在水分,风控等合规性更是遭到拷问。

业务盈利前景不被看好

根据九鼎集团的公告,此次增资并受让老股共涉及资金24.93亿元,交易完成后,九鼎集团将共计持有人人行控股股份3575万股,持股比例约为4.19%。九鼎集团将此次投资表述为“增加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在分析人士看来,九鼎集团的此番增资就是冲着借贷宝的上市去的。

关于借贷宝计划上市的最新消息,出自于CEO王璐在12月3日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的讲话。王璐称,“登陆资本市场对公司品牌、对业务透明程度以及与监管的沟通都有好处,借贷宝计划在明年或后年登陆资本市场,优先考虑香港。”

同时,王璐还宣称,自己有信心在借贷宝IPO时市值超过如今520亿元的估值。他表示,借贷宝明年在合规的框架下,业绩要比今年有一个很大程度的提升,2018年的目标是要实现盈亏平衡。

然而,据记者了解,上线两年多的借贷宝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实际上,对计划在境外IPO的企业来说,盈利并非是必要条件之一,此前信而富在美国上市之时也并未实现盈利,甚至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关键在于要让大家看得到盈利的前景。

那么,借贷宝的盈利点有哪些?

从业务来看,借贷宝目前最主要的业务仍是熟人借贷。

曾倚赖“赚利差”功能,借贷宝的熟人借贷业务发展得热火朝天。

所谓“赚利差”功能,就是指用户通过借贷宝内朋友圈提供的消息,先通过低于借款人利息的借贷借入所需资金,再将该笔资金以更高利率借出,通过其中利息的差额赚取收益,整个过程用户无需投入任何成本。

不过,好景不长。先是“裸条”事件爆发,紧接着去年11月又遭到央视“点名”质疑其超越监管红线,最终借贷宝的这一功能被迫下架。而这也直接导致借贷宝平台用户增长率和交易活跃度的快速下滑。

根据公开信息,借贷宝目前的注册用户量达到1.38亿,累积成交额超过1600亿元。但是,其中的1.28亿的用户量是在借贷宝上线的第一年完成的。

“借贷宝的巨大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主要是拿钱砸出来的,20亿元的市场营销和推广力度是业内少见的,也因此吸引并滋养了一大批‘羊毛党’。在借贷宝的市场营销力度明显减弱后,整个平台的活跃度就差很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是熟人借贷还是陌生人借贷,这种P2P模式对多数平台来说都很难盈利。

除了熟人借贷业务之外,借贷宝其他的业务基本上都是充当着一种通道的角色。比如,借贷宝APP上的贷款超市就是属于给各个现金贷平台进行导流,借贷宝可能赚钱一些通道费,但随着严监管下绝大多数现金贷平台被淘汰出局,这样一个通道的盈利前景着实不让人看好。

风控等合规性存疑

借贷宝的风控及合规性更是令人捏把汗。

借贷宝APP上的理财超市主要是代销基金公司的产品和九信理财的少数产品,而这两类产品本身的合规性有待商榷。

先来看看借贷宝APP上代销的九信理财产品。九信理财的项目来源包括上市公司的股东、私募基金的出资人、高成长性企业的股东等,由九鼎控股提供连带担保责任。也就是说,九信理财产品由控股股东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涉嫌自担保。

再来看看代销基金产品这事儿。记者注意到,借贷宝本身并没有基金代销牌照。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禁止网贷平台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而如果硬要扯的话,借贷宝股东九鼎旗下有张基金牌照,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借贷宝就拥有基金代销资格呢?

其实,从去年“裸条事件”曝出来之后,借贷宝的合规性和风控就备受质疑。对“裸条事件”,借贷宝曾表示,“我们并没有参与到双方的借贷,是不法分子利用平台进行的放贷,也是当事人为了获得贷款,私下找放贷人借钱。”如此撇清式的姿态也直接暴露了借贷宝风控的巨大漏洞。

在这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后,借贷宝走起了低调路线。

王璐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年,借贷宝都在打内功,没有做大规模的宣传和推广,我们可能需要慢一慢,去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这些事情可能影响我们未来好几年的发展。打内功包括我们对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风控体系的升级、开放平台的建设、账户体系的升级等。早期的时候我们发展比较快,我很担心我们公司有大企业病,在2017年我们做了调整,把公司问题做了整理去一一解决,从现在来看,年初想的事情,在这一年基本都得到了完成。”

然而,到目前为止,借贷宝连网贷最基本的银行资金存管都还未上线。去年11月25日,借贷宝面对央视报道回应称,平台已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由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第三方支付作为支付通道提供在途资金监管。但至今还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或许,借贷宝至今仍在纠结自己是否是一家网贷平台。借贷宝对自己的定位是以自风控为核心的个人和企业投融资平台。

所谓“自风控”,是熟悉的个体相互知悉对方情况,他们之间进行交易,企业的上下游也相互知悉对方情况,他们之间可以存在交易。但是,从其业务的本质来看,就是P2P。

根据最新消息,监管明确,2018年6月底之前,验收合格的P2P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确保其正常经营,而无法完成备案的将有序退出市场或直接被取缔。那么,对于借贷宝而言,是否能够通过备案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盈利点“虚无”、合规性存疑的状况下,不知道王璐的“超过520亿元估值进行IPO”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