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鑫广绿环IPO申购当天被紧急叫停 投资者订单怎么处理

2017-12-14 09:02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鑫广绿环IPO申购当天被紧急叫停 投资者订单怎么处理

鑫广绿环IPO申购当天被紧急叫停!“打新”被暂缓并非个案,投资者订单怎么处理?发行人将何去何从?

12月13日早间,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IPO暂缓发行的公告,原计划在当天举行的网上网下申购被紧急叫停。

“打新”在临门一脚卡壳,鑫广绿环不是首例。那么,这种情况下是否有投资人已经申购成功,已生成的申购订单又将被如何处理?这些年IPO被暂缓发行的企业,如今又各处在怎样的境遇?

IPO一波三折

通过“补考”又遇事故

根据公告,鑫广绿环被暂缓发行主要是一起突发性的生产事故,造成了生产人员伤亡。

事故就发生在申购日前一天,12月12日20时许,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烟台鑫广绿环公司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鑫广绿环在申购当天主动宣布暂缓发行。

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弃物回收、再生加工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循环经济型企业,2004年3月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此次首次公开发行计划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格为7.79元/股,募资总额约为3.12亿元。

2014年,鑫广绿环曾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但由于证监会对该版招股书中的拆借收入、废危收入、铜陵项目等多处描述提出质疑,2015年5月26日,鑫广绿环首发申请被否。

两年后,鑫广绿环再闯A股,2017年10月31日终于过会。谁知就差临门一脚时,却突发生产事故, IPO之路再生波折。

申购紧急叫停

  订单将被如何处理?

由于事出突然,很多投资者已在交易系统中看到这只新股的申购信息。那么,是否可能存在有投资者已经申购成功的情况?这些申购订单又将被如何处理呢?

记者从申万宏源(5.420, 0.00, 0.00%)和广发证券(17.270, 0.00, 0.00%)的客服处了解到,今日鑫广绿环发布公告时,早盘交易刚刚开始,新股名单里并没有出现鑫广绿环,用户点击鑫广绿环的申购页面时,系统会做出错误提示,不允许用户申购。即使用户操作成功,生成的也是废单,不会生效更不会发生扣款。

记者还了解到,像这样申购当日甚至申购日后暂缓发行的情况,鑫广绿环并非首例。那么,当企业因种种原因IPO暂缓后,被扣除的申购款又该如何处理呢?

“以前也出现过先例。”某券商投行总部负责人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投资人已经申购,申购款会加算利息直接退回;如果投资人还没申购成功,那么停止申购就可以了。

2015年7月,大盘曾连续三周暴跌。当时监管层曾使出暂缓IPO发行的“杀手锏”,28家已获IPO批文的公司宣布暂缓后续发行工作,而已完成申购的10家公司,就是按上述处理方法退回了申购资金,投资者缴纳的款项在申购成功后的下一个周一,原路退回到账户。

 IPO暂缓之后

  发行人何去何从?

除了鑫广绿环,自2014年IPO重启到现在,有十多家企业因财务问题、专利纠纷、大股东被举报、公司名称、股权纠纷等各种问题,IPO发行暂缓。

2014年1月,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老股转化新股的问题受到证监会质疑,被紧急叫停IPO发行,成了2014年A股恢复IPO以来暂缓发行第一例,至今无缘A股市场。

随后,有4家通过首发审核的申报企业,包括吉林通海高科、湖南胜景山河、宁波立立电子、宁波海尔施,在申购前夕遭媒体和公众质疑、举报,导致发行失败,此后再无消息。

今年,又有4家包括地素时尚、今创集团、侨源气体、永安行(57.560, 0.00, 0.00%)在内的企业,同样因为财务问题和股权纠纷受到公众质疑,除永安行外,其他3家目前仍处于IPO暂缓发行的状态。

但也有不少企业在IPO暂缓后重整业务,再闯资本市场。苏州恒久(11.890, 0.00, 0.00%)光电暂缓发行6年后再战A股市场,于2016年3月上市。宏良皮业暂缓发行3年后冲刺新三板, 于2016年10月成功挂牌。杭州富通昭和则是改名后选择在二级市场举牌,成为自家日企合资方的第一大股东。

 过会就安全?

  公众监督的眼睛是雪亮的

不到最后时刻,不能掉以轻心。

一位保荐人表示:过去不少企业和券商抱着IPO过会就安全的想法,但从今年一个月以内就叫停了3家IPO发行的情况来看,即使通过证监会审核,也不意味着就能IPO成功。

自去年起,证监会多次表示要严把关,以认真审慎的态度对待IPO上市。新一届发审委自10月上任以来,连发两份IPO监管问答文件,力求审核过程规范化、透明化,为企图带病申报、蒙混过关的问题企业设下拦路虎。

在IPO发审会环节后,还有封卷环节、会后事项环节,最后才是核准发行环节。在最终核准发行前,企业还需度过“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时刻做好准备接受公众、媒体的监督和质疑,及时处理和反馈。

不过,IPO暂缓并不意味着终止发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企业能够及时澄清相关质疑,认真处理好责成修改的问题并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还有希望重启发行,重归资本市场的怀抱。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