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鑫广绿环事故致五人死亡 申万宏源保荐上市赚3200万

2017-12-14 08:2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鑫广绿环事故致五人死亡 申万宏源保荐上市赚3200万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张海蛟)昨日,新股鑫广绿环(603302)公告称,因公司出现突发事件,造成生产人员伤亡,公司与保荐机构申万宏源协商,决定暂缓后续网上网下申购等发行工作。

根据胶东在线报道,位于烟台开发区的鑫广绿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在鑫广绿环的招股书中,曾提及公司的安全生产风险。由于公司从事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回收处理,如果处理不当将产生较大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而引发财产或人身安全事故,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今年8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收到群众信访举报件,称烟台市开发区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焚烧炉气味很大。烟台环保局检测后表示公司存在异味主要是危废装卸、开关仓库门等环节废气的无组织扩散。环保局要求鑫广绿环加大废气污染的处理力度,减少异味排放。

此次鑫广绿环暂停后续发行工作的公告中披露,保荐机构申万宏源将核查相关突发事项。申万宏源在此单项目中收取承销及保荐费用为3207.55万元,占总发行费用的比例超过65%。

申购前突发安全事故 5人死亡

鑫广绿环主营业务为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和再利用,主要包括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电子废物和报废汽车的拆解和资源化利用、普通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公司拟发行4010万股,公司12月7日完成初步询价,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 7.79元/股,并计划在12月13日开始网上网下申购。

然而昨日,鑫广绿环突发公告, 因公司出现突发事件,造成生产人员伤亡,公司与保荐机构申万宏源协商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暂停原计划于12月13日举行的网上网下申购。

根据胶东在线的报道,12月12日20时许,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烟台鑫广绿环公司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在鑫广绿环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中,曾提及公司的安全生产风险。招股书称,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回收和处理业务,公司员工如对固体废物处理设备或危险废物处置设备操作不当,将产生安全生产风险。

鑫广绿环曾表示,公司报告期内危废的处置量和库存量增长较快,如果危废投料、处置、库存贮存等处理不当,也将产生较大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而引发财产或人身安全事故,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收到鑫广绿环信访举报件

鑫广绿环此次IPO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烟台市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中心、烟台市固体废物焚烧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上海鑫广废弃物环保资源化项目。

招股书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不存在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收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况。

不过在今年8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信访举报件(第十一批)中,曾出现鑫广绿环的身影。信访举报件中称,烟台市开发区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焚烧炉气味很大,里面的填埋场未验收就启用。

烟台环保局表示,鑫广绿环的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中心在2013年7月30日一期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投用,不存在未验收启用的情况。该公司现有2台焚烧炉,均配套了烟气治理设施,2017年1-7月,企业委托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烟台同济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对厂界臭气进行的每月2次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厂界臭气浓度不超标。

2017年8月23日,烟台环保局委托山东中泽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厂界臭气进行的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厂界臭气浓度不超标。厂区存在异味主要是危废装卸、开关仓库门等环节废气的无组织扩散。

烟台环保局要求鑫广绿环深化危险废物贮存仓库、焚烧车间等生产场所的废气污染治理;加强运输、装卸等环节异味控制,严格按规定采取密闭容器、密闭包装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味的无组织排放。

另外鑫广绿环的招股书中还披露,2016年4月21日公司位于烟台开发区开封路8号的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油抹布自燃。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鑫广绿环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申万宏源保荐承销费3200万

此次鑫广绿环暂停后续发行工作,公告中披露保荐机构申万宏源将核查相关突发事项。申万宏源此单项目中收获了承销及保荐费用3207.55万元,占总发行费用的比例超过65%。

鑫广绿环的保荐代表人为吴薇、包建祥。包建祥2008年入职申万宏源,曾负责凯诺科技可转债,二重重装、吉鑫科、上海新阳、大元泵业的 IPO项目,以及全柴动力和爱仕达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

而吴薇曾担任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代表人,金桥信息在上市前曾承诺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而其三个月后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94.28%。

因此上交所对金桥信息和有关责任人做出通报批评,并表示金桥信息的保荐代表人崔勇、吴薇未能勤勉尽责,对二人予以监管关注。

2017年以来,申万宏源IPO保荐项目已有5单未获通过,包括两家拟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和三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他们分别是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德吉灯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海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