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回收率小于20% 网购狂欢后快递垃圾怎么办?

2017-12-13 18:02 中国网

“双十一”的快递收到没多久,“双十二”购物节再度来临,这些网购狂欢节产生了大量的快递包裹。根据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双十一”期间可能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00亿件。巨大的快递量也带来巨大的快递包装消耗,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如何处理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快递协会专家建议,绿色包装是发展趋势,消费者自身也应提高环保意识。

“双十一”狂欢之后的近一个月内,北京废品收购站的生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前段时间纸箱价格是1.5元/公斤,最近两周跌到了0.5元/公斤。”北京市朝阳区某废品收购站老板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最近收到的快递纸箱明显增多,将把这些快递纸箱集中运送到造纸厂卖掉。

被送到造纸厂卖掉回收再造是快递纸箱的“归宿”之一。而很多受访消费者都坦言,收到快递后会将快递纸箱丢弃,并不知道它们最终去了哪里。

除了纸箱之外,快递包装里通常还有塑料袋、胶带、塑料泡沫以及各种填充物。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表示,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快递包装中的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因此,提高这些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率对于快递垃圾的减少影响重大。

除了提高回收率,快递行业也在积极减少快递包装物的产生。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我国快递胶带正在变薄变窄,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一。而快递电子运单占比已经达到80%,用纸量减少70%以上。此外,电商平台苏宁易购今年“双十一”前推出的“共享快递盒”计划,用可循环使用1000次的塑料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2018年全国投放量将达20万个,将大大减少快递纸箱的使用。

日前,由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快递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而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以及推进快递绿色包装都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发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甘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