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设计:创新协同实现跨越式发展新突破

2017-12-13 08: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京津翼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战略下,北京城建集团城建设计产业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快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截至11月底,城建设计预计实现新签合同额超过200亿元,名列全国设计企业前十位。今年以来,通过设计引领、资本拉动,城建设计在转型升级中做大设计咨询、做强工程承包,在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发展答卷。

文|特约通讯员 秦大伟

苹果园交通枢纽

苹果园交通枢纽效果图

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

4月6日,北京首家、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级PPP研究中心——北京城建PPP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从此,城建设计有了研究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专业化平台,有力助推城建设计整合优势资源,开展PPP领域合作交流与模式创新,城建设计再次引领起行业发展。

8月30日,城建设计在2017年的中期报告中披露,上半年,城建设计实现营业收入30.32亿元,同比增长53.7 %,实现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新签合同额191.65亿元,同比增长268.2%,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势头迅猛,稳坐国内设计企业十强之列。

1、北京城建PPP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城建PPP研究中心揭牌

11月6日,由城建设计总体总包的北京新机场线开始架设第一片梁。从2016年11月北京城建集团等8家国企联合中标这个PPP项目以来,城建设计持续深耕存量市场,承揽了该项目多个标段的建设。到今年11月,城建设计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近60亿元,创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城建设计还中标了长春地铁8条线路勘察设计总承包、哈尔滨5号线、德令哈有轨电车、顺义现代有轨电车等高端项目,27条总体总包线路的业绩量为历年之最,继续强势领跑轨道交通行业。

通过设计咨询产业优势,引领市场规模升级,以投资杠杆拉动作用,做大工程承包增量。2017年,城建设计聚焦产业协同、聚力做强做大,大力推进设计、勘察及咨询、工程总承包、投融资、科技产业化、运营管理五大产业一体化发展,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主要标准规范的制定单位,今年,城建设计还主参编完成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0册地方图集,荣获了34项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咨询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新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北京市工法2项,获詹天佑奖1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项。潜心引领和推动着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行业领导地位和话语权不同凡响。

2、昆明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PPP项目

昆明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PPP项目效果图

目前,城建设计在全国及海外布局的分支机构已超过50个,在行业领先优势、技术领先优势下,市场开拓的渠道优势突出、切入点丰富。通过各大机构的区域联动,城建设计超大规模的轨道交通营销、投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网络已然成型。

10月26日,在香港知名财经媒体《信报》主办的2017年度“杰出上市公司巡礼”评选中,城建设计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轨道交通设计咨询为引领的H股企业,荣获主板组别“杰出上市公司”殊荣,充分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城建设计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的认可。11月30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特许秘书工会、香港证券学会共同举办的“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在香港君悦酒店成功举办,城建设计荣获“金紫荆奖”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大奖。

产业结构更优、产品结构更强,在产业和资本两大引擎驱动下,城建设计既盘活了存量,又做大了增量,市场领先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资本运作实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国内同时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100条,年投资额超3000亿元。抓住千亿级的市场机遇,就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优势产业资源、优势人才队伍和优势运作模式。

去年9月28日,国内首个纯公益性市政道路PPP项目、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安庆外环北路正式通车。在该项目中,城建设计以“融资风险管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三大创新,打造形成了有教科书意义的“安庆模式”。

3、安庆外环北路夜景

安庆外环北路夜景

通过安庆外环北路PPP项目的成功运作,城建设计抢先进入了PPP领域,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市场新机遇,为企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为北京城建集团各产业拓展PPP业务,培养了专业化人才,提供了可借鉴的运作经验。

6月6日,凭借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城建设计成功中标顺义区现代有轨电车T2线PPP项目,这是国内首个、也是城建设计首次以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中标的PPP+EPC项目。

7月30日,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大会隆重举行,一个多月前,城建设计刚刚与黄山市签署了东黄山国际小镇基础设施配套PPP项目、旅游轻轨PPP项目及投资参与国际小镇一体化建设协议书。

9月16日,赣京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首个落地项目——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揽子工程正式签约,该EPC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涉及产业园、医院、学校、体育中心、街区、公园等65个项目的设计与建设。

智慧造城,设计先行。以黄山和高安两个项目为标志,城建设计正式完成了在产业协同、产融结合上的进阶,进入了以资本为引领,协同北京城建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城建设计五大产业,共同造城的新阶段,向“成为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迈出了关键一步。

4遵义凤新快线PPP项目效果图

遵义凤新快线PPP项目效果图

依托北京城建集团六大产业优势资源,城建设计借力上市公司和产业基金平台,不断创新产业与资本的结合方式,助力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带领城建集团各成员企业共同发展,以小资金带动了大项目,以小投入创造了大效益,实现资本运作更成熟、产融结合更高效。

目前,城建设计遵义凤新快线、滇中新区空港大道、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顺义现代有轨电车T2线等PPP、EPC项目正在建设中,累计投资额近300亿元。

11月10日,市国资同意城建设计进入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另外,城建设计回归国内A股方案也正在有序推进,资本运作高效运转。

借力资本提升服务实体产业质效,既专注主业又注重投融资风险管控,城建设计走上了提档升级拓市场的快车道。

综合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

今年,城建设计顺利完成了投资建设管理部、地空管廊中心、创作中心等机构的增设与调整。在业务架构上,城建设计覆盖6家直属事业部、5大内部设计院、5个法人项目公司及直属项目部、19家专业化成员企业,产业业态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建筑、市政、一体化设计、城市规划、工程经济咨询、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领域。

作为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散高地,城建设计总部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5、顺义区现代有轨电车T2线PPP项目,友谊医院站景观鸟瞰效果图

顺义区现代有轨电车T2线PPP项目,友谊医院站景观鸟瞰效果图

3年前,城建设计新版0A系统投入使用,如今,180多个事务流实现了在线申请、审批和电子化归档,企业管理流程更加便捷与高效。今年,城建设计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正式上线,标准化的数据和业务流程操作,实现了对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

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管理创新,有效提升了城建设计对产权关系、产业关系、发展战略推进及基础管理的管控,总部管控能力更有张力、更显活力。

2016年,城建设计规划未来3年实现所有新开设计项目BIM出图。今年,城建设计已在80多个项目开展BIM试点应用,出台了BIM应用专项激励,制定了轨道交通结构、建筑出图模板及相关专业构建库,实现了三分之一的设计项目BIM出图。以BIM技术为引领,一场设计革命正在城建设计广泛开展。

另外,城建设计旗下刚成立一年的智慧工程院,以BIM+GIS技术为支撑,深度融入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将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广泛应用到BIM技术咨询及应用、智慧工地、智慧地铁、智慧勘测、大数据服务、智慧城市等业务领域。

上海明珠线苏州河桥中山北路桥

上海明珠线苏州河桥中山北路桥

高精尖、多专业的融合型团队,一体化、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让智慧工程院成为城建设计进行自我革新、发展新兴业务的先锋。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化发展,产业化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多个研究中心和应用示范基地为创新体系,城建设计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今年1月9日,城建设计“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城建设计首次,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大奖。

4月1日,城建设计网站编辑部成立,专职运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及其微信公众号。6月20日,城建设计承办的城市轨道交通PPP与TOD创新发展研究论坛成功举办。9月19日,城建设计联合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11月17日,在2017年中国人才发展论坛上,“城建设计”企业大学首次荣获“中国年度优秀企业大学”……

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资源,城建设计搭建了一系列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资源的合作平台,城建设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能力实现大升级。

深圳罗湖交通枢纽

深圳罗湖交通枢纽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今年以来,城建设计还坚持将党建融入企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以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让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城建设计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强劲。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展望2018及未来,在“成为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下,城建设计将继续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谱写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