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随意更名受限 壹桥股份放弃更名计划

2017-12-12 09:1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随意更名受限 壹桥股份放弃更名计划

12月2日,壹桥股份(002447)在刚刚完成并购壕鑫互联的资产重组后,宣布了一项更名计划,拟将公司名称改为“大连晨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晨鑫智能”。

不过,12月6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对公司更名一事进行关注。壹桥股份终于在12月11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并宣布不再更变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

更名被交易所关注

公告显示,此次更名的背景是公司资产重组的完成。2016年8月,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取得壕鑫互联控股权,开始布局游戏产业,形成了海珍品和移动游戏双主业模式。2017年10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出售,将海珍品业务置出,将主业彻底转型为移动游戏。

在这一背景下,壹桥股份期望通过将公司名称由“大连壹桥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大连晨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更好地反映公司现有游戏业务情况及未来智能业务的发展战略。

公司同时强调,由于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更,公司变更名称及证券简称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变更理由合理,满足公司经营发展及品牌建设的需要,不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不过,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更名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构成及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相匹配。

对此,壹桥股份在回函中承认:“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中,智能业务的实际占比仍然较少,‘智能’两字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能完全匹配,不符合变更后的公司名称应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的相关规定。”

据此,公司决定不再更变名称以及证券简称。与此同时,原本拟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有关更名的议案也被取消。

上市后曾两度更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壹桥股份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更名的经历。

2010年7月,公司以“壹桥苗业”登陆中小板市场,当时作为国内海珍品育苗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度备受资金青睐。但到了2015年1月,壹桥苗业宣布拟更名为“壹桥海参”。公司解释称,自上市以来,公司主营业务逐步以海珍品苗种业向海参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转变,未来将在海参产品研发、营销模式、品牌建设、消费者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

2016年10月,在宣布向海参领域深度探索还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壹桥海参业务又发生巨大变化,公司通过部分资产置换取得了壕鑫互联55%的股权,形成海珍品和移动游戏“双主业”。此时公司宣布证券简称由“壹桥海参”变更为“壹桥股份”。

针对这一转型,当时壹桥海参董秘还在互动易解释称,因近年来海参需求趋于饱和,市场竞争加剧,海参价格持续下滑,公司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公司决定注入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强的网络游戏运营及互联网平台运营资产。

随意更名受限

随着主业的更变,上市公司更改证券简称无可厚非。但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却在更名上频频出位,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跨境通宝”、“天神娱乐”等等此类更名,被市场质疑存在“更名式炒作”的嫌疑。

对于这一现象,两大交易所也纷纷出台规定予以限制。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

以深交所规定为例,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实际经营业务情况审慎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不得随意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名称应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不得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因主营业务变更拟变更公司名称的,原则上应在主营业务变更完成后进行公司名称变更。同时,需满足新业务最近1年内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达30%以上的条件。

参照这一规定,壹桥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2016年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占公司2016年度总营收的49.56%,超过30%。不过,由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中,智能业务的实际占比仍然较少,“智能”两字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能完全匹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李映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