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业监管需以儆效尤

2017-12-11 11:32 一财网

近几年,随着资金“脱实入虚”一度严重和理财规模不断扩张,作为中介机构的银行业出现了不少乱象。在金融强监管推进之际,针对重点案件严惩不贷,提升监管震慑力,显得十分必要。

12月8日,银监会公布了持续近一年的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调查与处罚结果,对违规担保的广发银行总行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罚没合计7.22亿元,相当于广发银行一个月的净利润,创下银监会成立以来单家罚款金额之最。

根据调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这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之大、牵涉机构之多、情节之严重实属罕见。银监会还点出此案件证明广发银行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内部员工法纪与合规意识薄弱、经营理念偏差等问题。

这并不是孤立的案件,日前北京银监局公布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处罚信息:因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支行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原则,对北京分行处以合计2750万元罚款,并同时处罚了13名相关责任人。另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银监系统共披露罚单2499张。

今年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银行业监管,内容涵盖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以及开展专项治理,取得了较大进展。然而,部分银行在理财、同业、影子银行等领域问题仍有不少,尤其是有的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不健全、股权结构混乱、关联交易不规范等问题突出,给金融安全埋下隐患。有的银行屡禁不止,甚至顶风作案。

因此,对于不守规矩触碰监管红线并制造风险的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不能仅靠风险提示或“雷声大雨点小”的整顿实施监管。而且,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监管威慑力不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对重大风险案件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以往,银监部门对银行违规所开罚单金额以数十万为主,以2016年银监会官网披露的25条罚单为例,累计金额为1417.61万元,仅三笔因超范围从事金融业务活动或挪用信贷资金等违规问题处罚金额超过百万;2015年前十个月上海、广东、湖南三地银监局开出的42张罚单,累计金额2000万,大部分在20万~50万元之间。

国际上并非如此,美国次贷危机后,司法部就抵押贷款次级债券的问题调查了大部分美国大型金融机构,高盛以51亿美元的价格与司法部和解,美银集团则花费了170亿美元;而在去年9月,美国司法部要求德意志银行支付140亿美元罚单。

在证监系统,此前也曾因A股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成本低饱受诟病,不过在这两年,证监会开出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操纵证券和内幕交易的机构与个人,多次开出数亿甚至十几亿元的罚单,震慑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欲杜绝银行业类似案件发生,需要根治监管执行不到位甚至流于形式的现象,落实既有监管文件显得格外重要。

换言之,银行业治乱需要监管层严惩重点案件,以儆效尤。此次广发银行被重罚,正是治乱宜用重典的开始。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