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互联网资本难以普度众生 北辰系最后一家门店关张

2017-12-11 09:4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资本难以普度众生 北辰系最后一家门店关张

在腾讯和阿里纷纷宣布抢筹线下零售入口的当下,传统的购物中心模式正面临频频关店倒闭危机。

近期,位于北四环附近的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张贴公告,宣布将于2018年1月8日正式闭店。这座开业已有27年的商场,终在日渐稀疏的人流之间落下帷幕。

记者现场实地调查发现,在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附近则是时代名门百货,对比两家商场周六下午至晚间高峰期的人流量,都不多,并且由于亚运村门店即将闭店,一些商家趁机搞起“关店促销”的活动来。

对于闭店后,该门店应该做何处理,目前还并未定论,不过从北辰商业旗下的商业资产规划来看,由于该门店持续业绩不佳,本来并未打算关门最后也不得不为之。

事实上,从A股上市公司中商贸零售上市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少有传统零售商业绩增长迅猛的,在实体零售增速放缓,纷纷闭店以求减少亏损的背景下,两大互联网巨头却在大肆布局新零售。

如何才能逃脱亏损关店的命运,新零售能否帮助传统零售商实现突围?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裕隆认为,“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打法,能够依托实体门店提升用户体验,往线上引流,并通过线上业务提升效率,突破坪效的天花板。”

北辰购物中心关店

12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四环附近的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不少商家开始打出关店促销的活动,而在玻璃门上署名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辰购物中心的公告显示,由于经营调整,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决定于2018年1月8日起停止营业。2018年1月7日前,所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请消费者安心购物。

在另一则会员公告中,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辰购物中心同样告知消费者,北辰购物中心停止营业后,未消费的电子券于2018年4月30日前,可进行价值指定礼品兑换,逾期积分清零。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商铺是在11月中旬接到有关通知,事实上北辰购物中心商铺与物业方的合同也一般于年底到期,大家也都遵从物业方面的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的模式为百货与超市相结合,经营方式以联营为主,出租、自营为辅。而与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同属一家公司的北辰购物中心北苑店也采取百货+超市的方式运营,以租赁为主,联营、自营为辅。

不过北辰购物中心北苑店已于2016年关店,并整体租给了上品折扣。此外,位于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附近,由北辰同香港皇权集团于2008年共同打造的时代名门百货亦在此前出租给第三方。

在2017年8月份年中业绩会上,北辰实业总经理李伟东亦对上半年商业部分收入下滑的情况作出解释。他称,近年商业物业受电商等的冲击,利润率在下滑,要扭转下滑的趋势比较艰难。因而,北辰在商业物业上的策略还是选择逐步退出,重点是发展物业与投资物业,据他称,北辰旗下只剩下一个商场。并且按照公司当时的策略,北辰并不想关闭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北辰旗下最后一家商场最终也宣布退出市场。

传统零售业突围

在一片关店的浪潮中,A股商业零售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如何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以申银万国商业贸易行业分类来看,105家所属行业上市公司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数的共有65家,占比为62%,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负数的上市公司共有40家,其中津劝业、人人乐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396.26%、-4113.02%。

此外,在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中,津劝业以及人人乐均预计年初至下一个报告期期内净利润仍会持续亏损,人人乐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在23000万元至29000万元之间。

互联网冲击明显,实体零售增速放缓,纷纷闭店以求减少亏损的背景下,两大互联网巨头却在大肆收购或入股实体零售上市公司。

近期有消息称,腾讯在零售领域传出重要投资,腾讯将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预计在两周内宣布。永辉超市2017年预计净利润略增,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较大增长。

而在此前阿里的也多次在新零售领域投入重金,投资了区域性零售企业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 2017年11月份,阿里还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高鑫集团的二股东,持股36.16%,淘宝也刚刚提出强制无条件现金要约,收购大润发母公司全部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拥有大润发和欧尚两大品牌,规模优势明显,前三季营收净利不但实现双双增长,且比永辉要多出近一倍。截至三季度末,高鑫零售拥有454家大卖场,其中大润发376家,欧尚78家。此外,有69个地点已确定将在未来三年开店。

对此,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裕隆认为,新零售带动的线上线下走向融合。去年以来新零售大潮席卷超市企业,传统超市企业纷纷入局,合纵连横加剧。同时多家企业也开始进行新物种新业态的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打法能够依托实体门店提升用户体验,往线上引流,并通过线上业务提升效率,突破坪效的天花板。同时线下交易的数据化打通有助于企业更好的识别客户需求,增强客户黏性。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