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独家揭秘:基金经理平均年薪169万元 规模前十公司薪酬再高32%

2017-12-11 09: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独家揭秘:基金经理平均年薪169万元 规模前十公司薪酬再高32%

在金融行业,年薪百万元的基金经理是令众人羡慕的职业,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也曾被传出千万元级别的年薪,但是公募基金经理年薪究竟有多高?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经过多方咨询,终于揭开基金经理年薪的情况。

记者据北京太智联合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智联合”)提供的数据统计,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文中平均年薪均为中位数,下同)为169万元。在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年薪高出非前十基金公司32%。另外,同样在公司的高薪阶层,入职多年的“老司机”基金经理的年薪,也远远超过“小鲜肉”基金经理的年薪。

在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从业年限超过8年的高级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是246万元,从业年限低于5年的基金经理平均年薪为132万元,“老司机”的平均年薪高出“小鲜肉”86.36%。

规模前十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平均年薪高出32%

上周,任泽平离职方正证券入职恒大集团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其中对于15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年薪传闻,吃瓜群众讨论的也是不亦乐乎。其实,金融圈还有一类人的年薪也常常被提起——公募基金经理,出于市场上对高端人才的竞争,这类人的年薪也相当隐秘,业内流传最广的传言是年薪起步价百万元。

基金经理能拿百万元年薪的究竟有多少?拥有不同工作经验的基金经理之间的年薪差别能有多大?近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太智联合提供的一份数据统计,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为169万元,而90%以上的基金经理也均能拿到百万元年薪。但是,对于同样的投资年限的基金经理,在规模较大的公司和规模一般的公司拿到的年薪却存在巨大的差距。

太智联合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工资是192.09万元,接近200万元。而在非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年限是145.32万元,接近150万元。就基金经理平均年薪方面,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高出非前十基金公司32.19%。

对绩优基金经理来说,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出手也更阔绰。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年薪处于前1/10的基金经理平均薪资为342.63万元,高出规模非前十基金公司53.66%。

“老司机”年薪超“小鲜肉”一倍

记者发现,从业年限较长的“老司机”基金经理年薪远远高于年限较短的“小鲜肉”基金经理年薪。据太智联合统计,在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从业年限超过8年的高级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是246万元,从业年限低于5年的基金经理平均年薪为132万元,比“老司机”低了114万元。“老司机”的平均年薪高出“小鲜肉”86.36%。在管理规模非前十的基金公司中,“老司机”的平均年薪同样也要高出“小鲜肉”84.7%。

而在高薪阶层中,“老司机”和“小鲜肉”的差距则更为明显。

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年薪在前1/10的“老司机”能拿到超过479万元的工资。而从业年限低于5年的基金经理,年薪在前1/10阶层的“小鲜肉”,能拿到的工资在238万元以上。在基金经理年薪金字塔的顶层上,“老司机”的年薪高出“小鲜肉”101.26%,超过一倍。而年薪的差距跟管理基金的业绩和规模是不可分离的。

一般来说,从业年限较长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业绩都比较稳定,拿到高薪的概率也要高出刚刚从业没多久的基金经理。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7日,904位管理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有71位从业年限超过8年,685位从业年限低于5年,其中482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低于3年。截至12月7日,从业年限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近一年平均收益率是9%,年内收益率是12.6%;从业年限在5年以下的基金经理,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7.87%,低于“老司机”1.13个百分点,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1.06%,低于“老司机”1.54个百分点。

从任职基金数量上来看,非常有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也比较多。71位从业年限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管理8只基金,而685位从业年限低于5年的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管理5只基金。无论从业绩还是规模上来看,“老司机”均完胜“小鲜肉”。

管理规模前十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年薪

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太智联合制图:《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吴晓璐

管理规模非前十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年薪

单位:万元

统计术语:

10%分位:表示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

25%分位:表示有2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低端水平。

50%分位:表示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

75%分位:表示有7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高端水平。

90%分位:表示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吴晓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