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广发银行被罚7.22亿

2017-12-11 09: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银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银监会开出了最大一笔罚单。上周五,银监会发布公告,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因违规担保被罚没合计7.22亿元。

根据广发银行在官网披露的2016年报,截至2016年末,该行全年净利润为95.04亿元。这7亿多元的罚单已接近其去年一个月的利润。

120亿萝卜章大案终结

银监会介绍,去年12月20日,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

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为近几年罕见。”银监会表示,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两名副行长和两名原纪委书记分別给予取消5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广发银行总行负有管理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将依法处罚。目前,上述6名涉案员工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银监会今年大额罚单不断

实际上,今年银监会不断开大额罚单,罚款数额不断刷新年内纪录。11月份,农行因39亿票据案被罚1950万元,4名主要责任人被处终身禁入银行业。随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则因假理财案遭罚2750万元,13名责任人员被行政处罚,多人被终身禁入银行业。据统计,前10月银监会合计罚款逾6亿元, 49人被终身禁入银行业。

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监管姓监”,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银监会还表示,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找准定位,回归本源,切实提高内控合规水平,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执行,真正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银行业合规文化,确保银行业依法合规稳健运行。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姜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