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贷联动小步快跑 首批银行系投资子公司明年落地

2017-12-11 08:5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投贷联动小步快跑 首批银行系投资子公司明年落地

自去年4月以来,首批投贷联动的10家试点银行和5个试点地区确定后,投贷联动业务就呈“小步快跑”的加速发展态势。尽管试点银行需要设立的投资功能子公司尚未获批,但这并不妨碍各家银行积极准备。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了解到,首批试点银行的投资子公司将于明年落地,目前已有9家银行的投资子公司申报得到了银监会、科技部和央行的认可并上报国务院,而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还需得到美国方面的认可,内部流程尚未走完。

投贷联动试点火热

投贷联动并非近两三年来才有的新鲜事物,之所以去年能确定10家试点银行,也是因为这些银行早已开展了多年的外部投贷联动业务。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的汉口银行,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对投贷联动的探索和尝试。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介绍,在联想成为汉口银行大股东后,汉口银行与联想旗下的弘毅、君联等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投贷联动业务。八年来,通过与风投公司投贷联动,已累计为136家企业(其中科技中小企业98家)引入股权资金30亿元。

此外,不少未获得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的银行也在参与这项业务。建设银行去年成立总行级机构投贷联金融中心,将建行传统信贷业务与建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行产业链相结合,实现母子公司联动。同时,不少城商行也参与对当地科创类企业的投贷联动,通过“表内信贷投资债权+表外理财资金投资股权”的方式运作。

首批投贷联动试点落地后,不少地区也在积极争取第二批试点资格。浙江银监局近期表态称引导银行业积极稳妥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并向银监会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另据媒体报道,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亦有银行表态称积极争取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

不过,虽然各类银行纷纷加入投贷联动,但这一业务仍存风险。华中地区一城商行投行部人士表示,认股权的定价很难界定,目前不少银行的认股权证协议只是与企业大股东进行协商签署,并未通过企业的股东大会,一旦银行行权认购股权,其法律效力存疑。

收益可观

银行对投贷联动表现出的较高热情,除了响应监管号召加大对科创类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其较高的利润。

“尽管科创类中小企业风险高、成功率不高,但如果有投资成功的企业,其带来的超额收益能是原始投资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一两单成功的投资就可覆盖不少其它投资的损失。”一股份行负责投贷联动的部门总经理称。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投贷联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对冲信贷的风险,但股权投资收益对银行坏账风险的覆盖并非短期内就可实现。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曾表示。

“从长期看,譬如一个10年的经济周期,如果信贷表现良好的年份多,那么年均贷款损失仍可维持在2.5%,认股权证需要5~7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挥对银行坏账风险的抵补作用。”蒋德说。

这也就意味着,试点银行即便成立了投资子公司,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兑现投资收益。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做投贷联动时多采用“先贷后投”模式,即给科创类中小企业放贷时会签订认股权证协议,规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行权,以约定好的价格投资企业股份。因此,银行会提前储备适合做股权投资的项目,待投资子公司成立后就可行权,缩短获得收益的时间。

此外,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的5个地区都有当地政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以武汉为例,武汉市政府整合财政各类专项资金,专项设立用于补偿试点银行投贷联动业务信贷投放的风险损失。专项风险补偿金如何使用?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创新部总经理助理陈作清称,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只会对银行投贷联动的贷款不良率在1%~7%之间的项目按一定比例补偿,1%以内的不良率不会补偿,超过7%的会要求银行停止投贷联动业务。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孙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