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建工三建公司获得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提名奖

2017-12-08 17: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8日讯(通讯员 李晓宇) 12月6日上午9时,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市政府举行。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为获奖单位颁奖。

三建公司5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三建公司”)与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5家单位获得本届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提名奖。

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是北京市质量管理方面最高奖项,于2014年3月设立,从2014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届。三建公司于2015年12月启动卓越绩效管理导入项目,通过企业自评师培训、企业成熟度报告、企业自评报告编写阶段,于2016年进行了北京市政府质量奖资料申报阶段,通过大数据筛选、专家资料评审,从384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进入到现场评审环节,最终于8月28日经过北京市领导及各委办局领导投票并通过公式后获得“北京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历时一年半。

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是继中建一局发展、城建集团公司后第三个获得北京市政府质量奖的建筑企业,也是本届唯一一家获奖的建筑企业。

大市场带来大跨越

三建公司1

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现场评审环节专家查看三建公司现场实时监控系统。

三建公司成立64年来,秉承“建楼育人”的企业宗旨,围绕“建一座地标楼,育一批领导人”的模式,在不断建设标志性工程的同时,还涌现出如李瑞环、张百发等国家和行业的优秀领导人才。

凭借深厚的管理基础和卓越的施工能力,建造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被载入世界建筑史册的标志性工程,总建筑面积超过5千万平方米。公司发挥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了保持至今的“青年突击队”等多项优秀管理实践,在北京建筑行业乃至全国都树立了“困难面前有三建,三建面前无困难”的良好品牌和社会口碑。

本着“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理念,自2009年开始,三建公司便将大型、标志性、地标性建筑的承揽放在的重中之重,通过标志性工程的承揽,提升企业的市场品牌。三建公司借助集团公司的品牌优势,相继承接了京沪高铁新建天津西站站房、长安汽车北京基地等一大批优质工程,奠定了三建公司在高端市场的品牌优势。

近年来,三建公司坚持“巩固京内市场、大力发展京外区域市场”的方针,业务发展已遍布多个省市自治区。公司还与北辰集团、中信集团、万科集团、绿地集团等大业主、大客户建立了更加深入的合作。仅2014年就承揽大客户项目近20项,合同额达70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65%以上,企业可持续发展得到有效保障。

2015年北京建工三建公司获得了由住建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含建筑行业设计甲级资质),拥有了该领域的最高通行证。2016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不仅检验了三建作为拥有64年辉煌历史“老国企”的深厚底蕴,更为其打造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建设“新国企”的梦想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回首64年辉煌历史,北京建工集团“建楼育人”的企业宗旨已经融入三建公司的血液之中,成为最强大的企业文化基因。在承担一项项高、大、精、尖建设工程中,也促使一批批优秀的建筑工匠、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各个时期企业的栋梁,时代的楷模。尤其是近年来,三建集中涌现了一批新的“品牌人才”:

——全国劳动模范徐伟30年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刻苦磨练,累计施测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无一差错,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誉为“国宝级”测量放线专家;

——建设部劳动模范柳沁,在日常工作中勤奋敬业、勇于开拓,从不居功自傲,在生产一线积累了大量的施工管理经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精品建筑;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贝贝,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摸爬滚打在施工一线,只用了21个月就圆满完成了援建什邡人民医院的任务;

——滕煊、徐滨、高强等一大批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无数的优秀人才在企业中孕育成长。

……

“加快高端人才和稀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高端总包管理团队”,三建公司为解决企业快速发展与人才短缺的矛盾,同时着眼面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持续推进人才创新,力促人才队伍建设新发展”的目标。

科技创新打造三建品牌

三建公司2

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现场评审环节专家到停车场了解公司“错时停车”惠民措施。 

多年来,三建公司始终致力于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三建公司在复杂深基坑与深基础处理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与生产技术、复杂空间钢结构体系研究与安装技术、新型建筑设备研究与制造技术等多个方面居北京市乃至全国同行领先水平。

2012年12月12日,三建公司获得北京市经信委颁发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证书,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公司还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64年来三建公司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公司共拥有3项“全国科学大会奖”,5项国家级工法,20余项自主专利技术,近20项省部级协会科技类奖项,企业科技水平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多年来,三建公司最大限度的从人才培养、精密仪器上对测量中心、中心试验室等专业分公司给予支持。公司为测量中心先后配备了测量机器人、GPS接收机、精密全站仪、精密数字水准仪、专业测绘软件等一批高技术含量的现代化测量、检测和实验软硬件设备,在北京市同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四化管理让距离不受限制

三建公司3

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现场评审会

随着三建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大以及外埠项目的不断增多,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难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新管理需求,为满足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真实性、全面性,便于公司总部及时了解各工程进展情况,公司开始着手研发适于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2012年初,公司提出采取联合开发模式进行公司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建设。即由公司管理层、信息化咨询第三方监理、软件开发方三方共同成立联合工作组,进行公司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分析、研发、实施、上线工作。

三建公司坚持以流程标准化为基础、以合同为主线、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我为主”的信息化建设方针,创造性地采取三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信息系统开发商广联达)合作的方式进行定制开发。三建公司将“管理标准化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企业管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通过持续五年的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公司贯标体系、实际业务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系统应用的“三统一”。企业PM系统基本覆盖主要业务模块,包括18个子系统。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中国建筑协会“全国建筑业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荣誉。

六十年一甲子,站在新的至高点上,三建公司管理持续完善,资质不断升级,市场不断扩大,新签合同额、综合经营额稳步增长,人才全面发展、技术屡屡创新。在取得施工总包特级资质的今天,三建公司整合新优势、发展规模化扩张条件,向着打造同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如今的三建意气奋发,在“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理念得到印证,“四化”管理持续深入的今天,铸就“百年老店”不是梦。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