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互金协会发布P2P存管规范 剑指“存而不管”等乱象

2017-12-08 19:42 财新网

来源标题:互金协会发布P2P存管规范 剑指“存而不管”等乱象

为解决“假存管”“存而不管”“部分存管”等P2P银行存管乱象,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向各会员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下称业务规范)和《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下称系统规范)。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假存管”“存而不管”“部分存管”是存管业务面临的三大问题,究其原因在于P2P平台和资金无法通过银行账户做到彻底、完全的隔离。

比如“存而不管”问题,一是体现在平台只在银行开立了大账户,但子账户却掌握在P2P平台手中,相当于一个对公账户资金池,甚至根本没有开设子账户,二是部分银行对平台出现的大标等违规行为视而不见,没有落实银行的存管责任

针对此,业务规范主要从两个方面做出了规制:一是要求存管人应在汇总账户下,分别为每个出借人、借款人、担保人等开立子账户,确保清晰统计每一笔出借、借款等资金交易流水。子账户客户信息应与委托人的客户信息一一对应。

二是要求存管人应设置风险监控机制,当发现委托人运营平台出现超限额等违法违规的情况时,存管人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相配套的,系统规范还明确了标的限额监控方式,根据标的限额管理20万、100万的要求,存管人应至少采取单笔监控方式对标的限额实施监控,宜增加累计监控、定期监控等方式。

事实上,互金协会曾在今年9月向会员下发了存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对前述三大存管问题都有详细的合规对策。但彼时这两份规范文件尚未正式下发,且均属于行业协会标准,仅对会员单位有一定约束力。

但目前,该存管规范已成为了对所有存管银行开展测评的重要依据。(详见财新网“P2P资金存管随便找家银行?这行不通了”)

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P2P整治办)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及多家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推动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P2P整治办与互金协会拟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测评对象针对已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前述两份规范与银监会的《P2P管理暂行办法》和《P2P存管业务指引》共同成为测评依据。

“通过测评的银行将被纳入白名单,供各地整治办参考。如果P2P平台在不达标的银行开展存管,将会影响整改验收和备案。”一位互金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通知指出,申请参加测评的银行应于11月30日前向协会提交申请书。首次测评未达合规等级的银行仅有一次在三个月内申请重新测评的机会。

前述协会人士表示,此次测评工作主要是在整治期间开展,尽管没有具体验收结束时间,但监管部门希望“越快越好”,且测评工作将会形成长效机制。“测评过了并不意味着能一劳永逸,为了避免有些银行为了争抢客户可能会降低标准,在整治结束后,如果有新的银行想加入白名单也需要通过测评。”

前述接近P2P整治办人士向财新记者指出,通过规范银行存管系统,也将有助于解决存管属地化管理问题。

“银监会在多次研讨会议反复强调,首先要考虑的是存管的质量,而不是看是否为属地监管,特别是有些地区按照属地化管理很难找到合格的存管银行。”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雨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