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亿元信贷助力“嵊州小吃”加速跑

2017-12-08 10:28 浙江日报

来源标题:10亿元信贷助力“嵊州小吃”加速跑

12月3日,嵊州市政府在杭州运河天地广场举行“嵊州小吃”冠名授牌暨建设银行“小笼卡”联名授卡活动,6家在全国各地创业的“嵊州小吃”样板店代表全国2.5万余家店铺接受了授牌,并计划对所有门店进行“嵊州小吃”标牌的全覆盖,这标志着嵊州小吃迈出了品牌化、规范化经营的重要一步。同时,全国首张面向和支持富民产业创业发展的银行联名卡“小笼卡”发放后,该产业每年将得到建设银行10亿元信贷额度的支持,有效解决创业者的发展资金问题,嵊州传统特色小吃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嵊州是传统小吃品类最为丰富的县市之一,拥有小笼包、炒年糕、榨面、春饼、汤包等20余个品种,以及门店2.5万家、从业者5万余人,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亿元。其中,尤以小笼包产业为突出代表。据《嵊县志》记载,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嵊县陈东生馒头店,距今已有近90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嵊州炒年糕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争霸中伍子胥用糯粉做城砖的典故,据史书记载和民间风俗,嵊州自秦汉置县以来就有“十四夜,以菜煮糍食之,谓之亮眼汤”的说法与做法,这是嵊州炒年糕的前世,其特点是炒年糕有汤。近30年来,以嵊州小笼包和嵊州炒年糕为主的嵊州小吃,随着天南地北闯世界的嵊州人走向全国各地,并在香港、澳门、美国等地落户。分布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中的杭州小笼包和杭州小吃,其店主几乎都来自嵊州市,之所以用“杭州”名,是因为“嵊”是生僻字,消费者不容易读念与记忆,而“杭州”字样享誉度较高。

随着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知名媒体相继对嵊州小吃文化进行报道,嵊州小笼包的知名度逐渐提升,影响日益扩大。为此,嵊州市开始实施为嵊州小吃正名的推广战略,计划在前期全国各地统一挂牌“嵊州小笼包”集体商标1000家的基础上,再统一挂“嵊州小吃”标识牌匾2.5万家,同时第一批定制的2.5万套统一工作服也将免费发放到各地从业者手中,嵊州小笼包质量服务标准已作为国家级项目申报到国家质监总局。

对于一个源于县域、又面向全国的富民产业,其从业者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建行嵊州支行每年10亿元“小笼卡”信贷额度的支持,将为庞大的嵊州小吃从业人员提供贷款、消费、理财等多项服务。这既是“普惠金融+产业振兴+富民创业”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一种生动实践。

“一笼包子一座城”,下一步,嵊州市将实施“大嵊归来”工程,对嵊州小吃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要求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嵊州小吃品牌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