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推出国企改革“教科书” 265个案例总结实践真知

2017-12-08 09:14 中国网财经

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当然重要,基层探索实践也必不可少。12月7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新书发布会,该套丛书包含理论研究和265个国企改革成功案例,为广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参考样板。

“既是故事集,也是教科书。”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

新书发布会现场,有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电科、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电子、中国宝武、中国远洋海运、中化集团、中国建筑、国投、招商局集团、诚通集团等多家大型国企代表出席,出席人员职务也多为各企业的改革办、战略发展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彭华岗表示,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上下联动地改。“深化国企改革不可能千篇一律搞‘一刀切’,必须结合各地、各企业发展的实际和特点,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来改革。正是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各具特色的改革探索,展示出一幅全面、系统、深刻的新时期国企改革生动实践画面。”彭华岗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重大举措相继落地,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

“国资委对过往国资国企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对改革实践进行总结,非常有现实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表示,“通过理论研究告诉企业往哪改,通过实践总结和具体案例告诉企业怎么改。”

该套国企改革系列丛书共计6本,其中,含1本理论卷《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5本实践篇,分别为《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集团15例》,《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子企业150例》(上下册),《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100例》(上下册)。该丛书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炼和总结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

彭华岗表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典型引路,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党的领导坚强并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尖兵。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李春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