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50条养护“样板路”月底完工

2017-12-08 08:58 首都建设报

市交通委路政局近日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完成50条精细化养护示范路建设,主要采取日常养护精细化方式,打造城市道路养护“样板”,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舒适度。

“经常从这里路过,感觉更规范也更美观了,看着挺舒心。”一位居住于朝外大街附近的居民说。居民口中的“变化”源于朝外大街道路设施建设的改变,步道通行舒适、无障碍设施便捷规范、车行道平整。

城养中心养护管理科王强介绍,今年,市交通委路政局会同城养中心专门制订了《北京市城市道路精细化建设与管理指南》,对精细化养护制定了一系列详细标准,并已通过专家评审。

王强说,以往城市道路养护重点关注机动车道,随着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此次《指南》编制重点对步道养护以及道路沿线各种病害处理提出相关要求且针对步道松动、拱起、检查井周边砌筑和步道边界水泥抹缝等内容提出了更为精细的标准。

如朝阳路在精细化养护建设工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对不规范盲道和未坡化位置改造,使无障碍设施更加清晰、规范、完善;正义路则通过对占路变电箱和地锚障碍物拆改,增设连续步道等措施,提高行人通行舒适性及安全性。

城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步道行走经常看到步道上一些设施,如指示牌、信号灯、变电箱等底部混凝土表面脱落、麻面、破损等,甚至存在凸起,影响视觉效果和通行安全,道路养护部门对除基础埋置较浅等无法实施切砖的设施底部均采用切砖处理,使步道铺装到根,形状有序,更加美观。

“缘石圆头指的是路面隔离带缘石的半圆形顶端,本市多见于主辅路隔离带和机非隔离带。”城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受车辆日常碰撞和磨损影响,部分缘石圆头出现破损,影响道路美观和视觉舒适性。城养中心今年开展缘石圆头治理,对五环内破损倾倒、大块拼砌的缘石圆头进行了更换,更换石材与周边原始材质一致,保持整体一致性。此次专项治理共涉及180多条路,计划更换破损缘石圆头4505处,1.7万延米,月底完工。

精细化养护示范路什么样?

步道铺装平整、无障碍规范、路缘石美观、车行道没有网裂碎裂车辙等病害、检查井无沉陷等。沿线路缘石在斑马线、行人过街和公交站台等位置,均做坡化处理,降低路缘石高台,提高通行安全性和舒适性。

50条精细化养护示范路都在哪儿?

主要分布在核心城区、重要联络干线、商业繁华区、居住密集区、旅游区和城市副中心通勤道路等,包括正义路、朝阳路、高梁桥路、东四西大街、北辰东路、北辰西路、通惠河北路辅路、莲花池西路辅路等。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