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底资金面趋紧 货币基金收益翘尾

2017-12-08 08:4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年底资金面趋紧 货币基金收益翘尾

今年9月,监管下发流动性管理新规,对货币基金持有人集中度指标、可投资标的的范围进一步约束,流动性新规中三个“10%”的规定导致货币基金短期内收益率持续走低。然而随着年末时间节点的临近,市场资金面紧张、流动性趋紧,叠加股市回调、债市调整等因素,货币基金收益率“芝麻开花节节高”。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一个月以来,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呈现出向上攀爬的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8日-14日,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为3.8938%,11月15日-21日,货币基金收益率微升至3.8943%,此后一周,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上扬,一举突破4%关口,达到4.3096%。最新一周(11月29日-12月5日)数据显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抬升至4.6249%。

从单只产品来看,排除因资金回撤造成的净值波动,截至12月6日,包括泓德添利货币、金元金通宝货币、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B份额在内的6只(A、C份额合并计算)产品在最近一周时间内的收益破5,超六成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如嘉实快线货币A、信诚货币B、先锋日添利B份额,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7%、4.73%、4.81%。

对于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攀升的原因,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11月央行前期投放的流动性陆续到期回笼,资金面呈现中性偏紧态势;临近年底,银行资金回流压力逐渐显现,叠加存款考核以及市场对资金需求旺盛,市场利率的走高会使货币基金收益率进一步走高。从监管角度看,目前去杠杆尚未结束,年底之前仍有出台进一步监管政策的可能,如果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再叠加年底资金面收紧,短期收益率很可能进一步上行,也利于货币基金提高收益。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也指出,监管的加强、货币的收紧、杠杆的下降导致市场利率整体上行,依靠利率挣收益的货基受益。“每逢年末市场对现金的需求都会加大,而且基金管理人也会清仓债券兑现浮盈,货币基金往往会有年末翘尾效应。”

尽管年末货币基金走出上扬行情,但是对于明年货币基金的走势业内持有质疑的声音。王骅坦言,长期来看,不管是货币基金的总体规模还是收益率都会受到流动性新规约束。货币基金在新规实施后将更专注于流动性管理工具这一功能定位,为加强货基流动性管理,新规对持有人集中度较高的货基配置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以及剩余期限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未来货币基金发展会根据组合规模及市场情况,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和结构,以适应流动性管理的需要,整体的收益率水平可能不会保持今年整体的高收益。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飙高实际上只是年末货币市场趋紧背景下的短期现象,并非代表其长期收益水平,看重年底货基投资行情的基民需酌情布局。”业内人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