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回应IMF报告:不良率被低估余地不大

2017-12-08 08:4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央行回应IMF报告:不良率被低估余地不大

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肯定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地位,同时也提醒中国需要注意潜在的金融风险。当日,央行回应称,《报告》存在少数不完全认同的表述和观点,关于压力测试的相关表述未能全面反映测试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对照IMF《报告》发现,央行主要回应了《报告》中关于银行资本充足和不良贷款率的部分。

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报告》指出,信贷质量恶化,其他风险上升,但数据缺口阻碍了深入分析。

《报告》认为,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末的1%略增至2017年二季度的1.7%,除了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力度外,还有其他原因,如一些银行投资产品的风险权重似乎过低,一些贷款的信用风险被低估。由于缺乏足够的细化数据,“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评估团无法对这些风险进行量化评估。

对此,央行回应称,关于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力度,是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2017年以来,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利润大幅回升,许多地方政府债务也对应未来有现金收益的资产,不良贷款率被低估的余地不大。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中央和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资金脱实向虚、商业银行的冒险行为,对相关风险进行了严厉管控,并取得了明显效果,这些都有利于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另外,不良贷款低估的现象或许存在,但整体比例并不大,特别是近年来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已经明显优化,在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下,对过剩产业、僵尸企业的贷款大幅下降,对新兴行业、高端制造行业的贷款不断上升,不良资产的比率已经出现下降。

对于银行资本充足情况,IMF《报告》关于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在重度压力情景下,除国有四大行外,大多数参试银行将出现资本不足。

对此,央行表示,根据评估团按国际通行做法开展的银行业压力测试,在极端情景假设下,占参试银行总资产65%以上的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能保持在7%以上,我国金融体系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报告》提醒中国需要注意潜在的金融风险,实际上也是今年以来中央和各监管部门一直在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目标。”黄志龙表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