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外储十连涨

2017-12-08 08:4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外储十连涨

在2015、2016年“消失了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今年保持了逐渐回升的趋势。据央行官网12月7日发布的数据,11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192.77亿美元,环比增长100.64亿美元,实现十连涨。业内人士对于11月外储走升的评价与此前一段时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等因素的“保驾护航”下,外汇储备规模能保持总体稳定。

11月涨幅加大

外汇储备十连涨已在市场预期当中,值得关注的是,11月的涨幅也明显加大。11月外汇储备环比增长100.64亿美元,而10月这一数字仅有7.03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称,1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维持稳定平衡局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其中提到的汇率因素,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12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2个基点,报6.6195,为连续九日调贬,续创2016年11月21日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因素扰动叠加年底购汇旺季,人民币汇率还会小幅承压。不过与前两年相比,最近人民币汇率已较为平稳,从未出现过单日100点以上的降幅,整体呈现出的是阶梯型的稳步调降。金融业资深观察人士肖磊进一步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预期并没有推动美元进一步走高,非美货币汇率也走势稳定。数据显示,11月欧元兑美元升值2.22%,英镑升值1.82%,日元上涨约1%,带动美元指数当月下跌1.6%。

加上我国市场各类资产价格走势并未出现太大变动,而且利率水平持续走高,人民币从汇率和收益率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贸易顺差也依然在持续。“外汇储备目前看是比较安全的。”肖磊说道。

“危险时期”已过

与目前的“安全”形成对比的是,2015、2016年,我国外汇储备一度下降接近万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回顾中也坦言,“自2014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之后,大家都预期美联储会不断加息,推动美元进入升值通道,而人民币汇率则会下浮,如果人民币贬值了,那还不如在贬值之前就把它换成美元保值合算,个人和企业都普遍抱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当时经历了一场非常非常危险的过程”。

不过今年以来,形势完全翻转,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太理想,经济的所谓恢复很大程度上只是金融市场的昙花一现,美联储加息非常谨慎,步伐也很缓慢。与此同时,我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外储回升的背后还有我国对跨境资本流动加强管控的努力。近一年多来,央行、外管局、商务部等先后采取措施,遏制资本外流。其中,比起针对个人“蚂蚁搬家”式的购汇,对企业非理性的海外并购行为,监管层更是予以了相对严格的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被着重划出红线。对外直接投资明显降温,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40.9%。

辩证看待外储增减

在肖磊看来,后期有很多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包括美国的减税政策等,可能会导致外资的流动,进而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影响。

不过,“过度关注外汇储备整数关口没有意义”也已是业内的共识。此前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就曾指出,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整数关口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无论是按照国际上的多种传统指标,还是按照学者提出的最新指标来衡量,中国外汇储备都非常充足。

业内人士呼吁辩证看待外储规模增减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丁一凡表示,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家,不应该再抱着外储只有不断扩大才有益的看法。“我们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在发达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不断上升。除了一些特定的项目可以用人民币外,海外投资仍然要消耗大量‘硬通货’,也就是我们的外储。”丁一凡说道,在这种背景下,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外储自然会减少。但这种减少非但不是什么坏事,还可能是好事,因为它预示着未来更多的收益,而且不仅是金融收益,还会有更大的战略收益。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