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大力量助推中国金融发生深刻变革

2017-12-08 08:3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三大力量助推中国金融发生深刻变革

“中国的金融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这个变革的力量主要是来自于三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12月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上表示。

对此,吴晓求予以进一步解释:首先是科技的力量。科技又以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为代表,这种力量会改编中国金融的业态,使中国金融的功能得到大幅提升。其次是市场化改革的力量。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力量,主要来自于金融结构的变革,尤其是在整个金融市场结构中证券化市场的比重在逐步地提升,这会使中国金融发生深刻的变革。第三是国际化,未来的中国金融要构造一个全国的国际金融中心。

谈及科技如何改变中国的金融,吴晓求称,首先是使得金融的功能大幅度提升,主要表现在支付功能上;其次是使得金融的普惠性得到迅速扩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金融科技提升了金融市场的效率,改变了交易所运营方式,促进交易的竞争和整合。借助数据和技术的驱动,智能性、便捷性、低成本成为金融科技变革传统金融的切入点,并为金融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带来更多机遇。

宗良提出,金融科技是推动变革的重大动力,当下金融科技的最新应用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支付清算;直接、间接融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

他同时表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只是借用了互联网技术和手段,远没有达到应用高精尖的互联网科技为金融问题提供先进解决方案的实践高度。在整个渠道都会变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对金融科技的冲击有四条路可走:一是内部技术创新;二是银行直接投资Fintech公司;三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未来银行模式;四是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