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湘鄂情孟凯二次创业再做餐饮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2017-12-07 10: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湘鄂情孟凯二次创业再做餐饮“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摄

“可以谈湘鄂情,不谈上市公司(*ST云网)。”此次见面之前,孟凯多次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强调。“主要是一说上市公司就会有问询函,等事情解决了,再聊这些。”孟凯如此解释。

孟凯是湘鄂情的创始人,*ST云网名义上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2.7%,不过孟凯已将对应股东权利委托于他人,且持股处于冻结之中,有被司法拍卖的风险。12月6日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深圳后海片区某知名商场见到了他。

孟凯面容红润,身材发福,手里拿着两部手机,不时以微信语音回复他人,他还带了一位助手。

之所以选择在该商场见面,是因为由孟凯操盘的湘鄂情即将在此重新开业,目前正在装修,招聘也在同步进行。

“说的是12月底开业,现在看来要延迟。”孟凯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要是原来的样子才开业,要有当年的感觉。”

湘鄂情,是一代深圳人记忆中的味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同事回忆,当年拿了好稿奖金,就选择坐公交车去湘鄂情请大家吃饭。另一位朋友也在微信中发文感慨:江湖不言败,湘鄂情又回到发迹之地,再战商海。

孟凯是湖北人,妻子是湖南人,湘鄂情的名字由此而来。“准确地来说,是前妻,已经因感情不和离婚。”孟凯现场纠正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说法。

1994年,孟凯在深圳蛇口摆了4张桌子,开始做湘菜,并由此起步。1995年,孟凯的店在深圳蛇口开张。“最早的两家店,就在这附近。”孟凯说,“现在之所以选在这里,也是这个原因,只有在蛇口,我才敢开这么大。”

据孟凯的介绍,湘鄂情的新店有1000多平米,租金不算贵,商场停车3个小时内免费。“商场的Y老板不差钱,靠停车免费吸引人气,哈哈。”孟凯半开玩笑的说。

当年,孟凯在创业初期遇到较大困难,主要股东撤资,好在及时得到父亲鼎力相助,在深圳的餐饮越做越大。湘鄂情当时主要就是湖南菜和湖北菜,后来进军北京增加了粤菜海鲜。慢慢在北京站稳后,湘鄂情的招牌响彻了大江南北。2009年11月11日,湘鄂情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后来才改名为中科云网。

在发家过程中,孟凯足够拼。当初有媒体报道,在北京的湘鄂情饭店中,孟凯经常挨个包间敬酒,积累了丰富的人脉。知情人士亦曾对e公司记者描述,孟凯经常会把朋友带到自己的餐厅吃饭,每上一盘菜,孟凯都要先尝一下,如果味道不对,立即把厨师叫过来当面训斥。“我和很多朋友亲眼所见,每次都是如此。”该人士表示。

之前的湘鄂情定位于高端餐饮,“八项规定”出台后,便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湘鄂情之前的失败并不是经营不善,而是政策的原因。”孟凯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现在我们要做亲民、实在的餐饮,让你觉得比在家做的还实惠,又好吃又便宜。”

他对当前的二次创业充满信心。“离开的近三年的时间里,中国的餐饮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在家做饭了。”孟凯说,“这也是我第一次把店开在大MALL里面,只要这个火了,投资人就有信心了,也会迅速复制到其他地方。”

孟凯在2014年国庆期间远赴澳大利亚,直到今年5月份才回到境内。在澳大利亚期间,孟凯也做餐饮,但高昂的人工成本让他头疼。“出国的时候80公斤,现在100公斤。”孟凯在此期间胖了很多。

孟凯背后的投资人,就是“湘鄂情”商标的持有者。2014年底,*ST云网将“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给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家家餐饮”),后来家家餐饮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家家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家家湘鄂情”)便成了商标的持有者。

2016年12月,家家餐饮出让了家家湘鄂情的股份。家家湘鄂情在今年4月份申请注册了“湘鄂情八大碗”等商标,是一个速食品牌,仍是孟凯在操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得知,家家湘鄂情旗下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叫深圳前海湘鄂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孟凯为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

在注册e公司资本圈的时候,孟凯为自己填写的身份是湘鄂情CEO。“我是为商标持有人打工,只负责经营,不持有股份。”孟凯表示。

投资人希望孟凯能重塑湘鄂情的辉煌,孟凯对此亦充满信心。“当年湘鄂情的老臣们(主要指厨师),都回来了,这厨师的手艺是越老越地道,现在市面上我还没有见过比我们的菜更好吃的饭店。”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孟凯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对于餐饮的热情,孟凯毫不掩饰,壮志仍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于德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