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方案将上报

2017-12-07 09:13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方案将上报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新局面正在加快形成。《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要上报。其中,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辽宁能源投资集团风电公司等入围,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此前也宣称申请纳入试点单位。

业内专家认为,与前两批不同,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将是第三批混改的重头戏,特别是东北三省、河北等相关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而随着今年央企公司制改革的完成,混改将有望更多触及集团层面。在众多市场人士看来,这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在近日举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央企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68.9%,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前两批19家试点央企,将通过混改引入各类资本约3000亿元。

而目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第三批混改试点的数量超过了前两批总和,说明混改已经形成规模和突破势头。从行业看,石油、天然气、铁路、重型装备、化工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点领域。

11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确立了重组、改制、上市“三步走”的发展规划,并称已经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单位。中石化则谋划销售公司境外上市事项,并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改。中海油近日表示,正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加快混改步伐,有望在年内出台混改方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透露,正在推进资产上市计划,将在未来3-5年内在所有业务领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投资者。

铁路领域混改的一些前提工作也已完成。11月1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挂牌。近日公布的《铁路“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三批混改试点的第二大亮点则是地方国企正式入场。李锦认为,地方混改积极性更高,条件更加成熟,改革的步伐也就更快。由中央垄断企业向地方企业转移,意味着下一步地方国企可能会成为混改进程的主角。而东北三省在国企改革方面面临的挑战较大,需要进行破产重组的“僵尸企业”较多,要处理的债务压力也较大,但正因如此,我国很可能在东北三省地区选择数家地方国企,为当地混改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先行先试的范例。此外,河北等省份是钢铁、煤炭去产能的重点区域,当地的相关产业国企很可能入选。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江西、四川、上海、山东等地国企未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河北表示未确定,而辽宁有三家国企在名单中。根据公开资料,如今辽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到50.7%。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作为辽宁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66.5亿元,总资产2523亿元,交通规划设计院是其下属公司。而辽宁省环保集团资产总额5.8亿元,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是其核心企业。辽宁能源投资集团则是辽宁省政府确定的能源投融资平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联通、上海贝尔、华录集团等3家央企从集团层面开展了混改。“而今年年底69家央企集团公司制改革都要完成,地方国企的相关工作也在推进。在此之下,第三批混改试点有望在集团层面有所突破,不过民营入股的比重应该不会太大。此外,混改走向上市也将是趋势,主要是在竞争性业务上。”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

彭华岗也表示,下一步中国将按分层分类的原则加快推进混改: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改;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改。

这一切吸引了市场人士的关注。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认为,未来若干个10年,国企混改可能是最大的需求和投资机会。中航混改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韩浩也表示,混改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璐 王炳坤 黄可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