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沪指跌破3300点后现反弹 为何走弱?后市会怎样?

2017-12-07 09:12 中国网

经历半年多的持续上涨后,国内A股近期出现持续调整,沪指跌破3300点。近期国内股市为何出现调整?研究机构对后市怎么看?2018年股市又会有哪些亮点?

今年5月份以来,良好的经济和企业盈利驱动下,中国A股持续上涨。上证指数从3000点上方启动,11月14日涨至3450.49点创下2016年初以来的新高。随后出现震荡,11月23日以来持续走低。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企业盈利继续转好,质量和效应处改善通道。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同时生产扩张步伐加快、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回升0.9、0.7个百分点至54.3%、53.6%。

对于近半个月市场的弱势调整,Wind资讯上的一些机构研报认为,市场担忧企业盈利边际转弱、白马股(长期业绩好、回报率高股票)已上涨过高、年底流动性扰动是本轮市场调整因素。

12月6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至3254.61点。午后中小盘股带动下反弹,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相继翻红。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飘绿,压制指数反弹高度。

上证指数收报3293.96点,跌0.29%;深证成指收报10911.33点,涨0.52%;创业板指收报1784.31点,涨1.46%。两市成交额相比上一交易日萎缩,为3934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这是市场缺乏趋势性决定因素阶段,流动性扰动和市场情绪季节性波动的正常表现。

历史数据显示,年末居民和企业的资金提现需求抬升,银行应对考核需要保留足够的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部分投资者或因资金需求增加而从股市撤离等会造成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记者表示,年末周期流动性扰动外,上证指数跌破3300点还受国际股市影响。

美国道琼斯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日本日经指数等今年来延续2016年下半年势头持续上涨。美国参议院上周六通过特朗普减税案后,道琼斯指数12月4日(周一)探至24534.04点,创下历史新高。

李大霄说,美国减税政策后续落地还会对国内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宏信证券称,美国加息+缩表+减税的效应可能促使中美利差的拉大,抑制国内资产价格。

李大霄认为,A股后市还会继续分化,业绩好的蓝筹股调整后会有一定支撑。未来投资还是要重价值投资,价值股长期看也有比较好的防守性。

宏信证券亦认为,目前市场绩优价值逻辑仍存,从业绩边际改善和估值来看,沿着绩优价值主风格,消费龙头、低估值龙头仍是未来的方向。

国信证券证券分析师燕翔报告预计,2018年股市将曲折中缓慢上行,上涨空间将主要来自于盈利增长。关注“2B端”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持续进行、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制造强国进口替代四大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