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

2017-12-07 08:5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前海蛇口 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

自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仅2017年,就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42项。图为前海门户公园。 鲁力 摄

自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仅2017年,就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42项。

12月6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的“2017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与案例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当日,出席会议的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等领导还为23家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申报单位、36家制度创新载体单位授牌。片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制度创新试验基地、试验中心、试验室”三位一体创新承载体系,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格局,打造协同创新生态链。

制度创新成果覆盖六大板块

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前海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板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仅2017年,片区就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投资便利化27项、贸易便利化20项、金融创新14项、事中事后监管5项、法治建设41项和体制机制创新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42项。

其中,在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上。前海国税首创“跨境缴税完善多元化缴税平台”,为纳税人开拓新型缴税渠道;前海地税在自贸区率先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28项税收优惠不报即享,占总数的81%;国地税还共同推出“系统集成一体办税”新项目,实现60多项联办业务全覆盖,惠及辖区97%的纳税人。前海控股开展城市级基础设施BIM技术应用,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助力前海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获“2017全球基础设施创新大奖”。

在推行高效集约、便利化的贸易监管模式上,深圳海关启动深港陆空联运改革,以前海为中心,推动建设“全球中心仓”,实现保税、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普货、出口等6种不同管理类别账册的互联互转。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国首次实现原产地证智慧审签,合计完成证书3746份,涉及货值2.8亿美元,助企业减免关税约790万美元;与香港卫生署推行“一检双放”卫生检疫查验模式,节约通关时间5000小时。

在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建设上,国家外汇总局授权深圳分局推进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使前海成为全国首个获得授权由分局自行审核管理辖内机构跨境转让业务的试点地区;深圳银监局进一步简化自贸区市场准入,推动7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前海;招商银行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片区注册企业向其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斩获全国第一单;前海微众银行落实国内首个区块链跨机构金融应用,半年时间真实交易数突破百万量级。

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上,前海法院审结了首例适用香港法审理的民事案件,对涉港案件探索建立当事人和律师送达制度,并创新司法行政管理机制,实施审判精品战略。

此外,前海还推出“证照分离”2.0版;在省市授权委托自贸片区实施的147项管理事项中,选定77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试点改革;出台《前海管理局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与国际接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打造协同创新生态链

“制度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也是自贸区肩负的最重要使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联动了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形成了大规模的协同创新格局,这是极少见的。”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评价。

深圳市前海国税局局长万春生对此也有同感。“我们认为这种协同创新非常好,打通各种平台壁垒,避免了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形成合力。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固化本部门成果,还可以借助其他机构或企业的成果,进行灵感碰撞和新的创新,减少了创新成本,并调动了创新的积极性。”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制定了“制度创新行动计划”和《制度创新载体管理暂行办法》,拟在片区制度创新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党政机关、市场机构和为制度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库机构中,认定一批“制度创新载体”,促进其进一步承担创新推进、经验复制推广等任务。

当日,招商局集团、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前海法院等11家单位,前海廉政监督局、前海国税局、前海地税局、前海微众银行等13家单位和周大福港货中心、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华商林李黎联营律所、前海恒昌科技、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等12家单位,分别被授予“制度创新基地”“制度创新中心”和“制度创新实验室”称号。

“通过发挥制度创新基地、中心、实验室等三位一体创新承载体系,打造协同创新生态链,片区今后必将形成更加持续创新的有效机制,推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符正平说。

最新数据统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2016年底国务院发布的19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有6项为前海蛇口片区首创,2017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5项第三批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中,有2项起源于前海。

中山大学、普华永道等第三方机构评估显示,片区在扩大投资开放、金融制度改革、法治环境改善等领域的改革领先全国,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制度创新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注册企业增加值持续在千亿能级提升,今年预计达到2080亿,同比增长47%。今年1—10月,实现税收收入305.2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6亿元,增长15.0%;实际利用外资40.7亿美元,增长25.2%,占深圳的60%。片区作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区域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前海金融同业公会正式揭牌

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当日还选出23个案例作为“2017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包括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实现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项目等5个深港合作类案例,全国领先的纯信用投贷联动科技小贷业务模式等6个支持创业创新类案例,全国首创央地合作私募基金信息监管服务平台等5个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类案例,全国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等4个金融科技类案例,全国领先的服务三农新模式“期货+保险”等2个金融扶贫及服务三农类案例,以及创新金融租赁模式支持深圳新能源公交车事业的1个绿色金融类案例。

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共同发起的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同业公会”)也正式揭牌成立。作为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及新金融等多种业态的区域性金融行业组织,同业公会主要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金融、新金融机构组成,包括前海金控、前海开源基金、华融前海、招联消费、前海再保险、微众银行、玉山银行、恒生前海基金、弘毅投资等50余家金融机构。

同业公会会长李强现场宣读了《加强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倡议书》,并号召会员单位应发挥表率作用,探索建立首席风险官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增强风险识别能力。

李强表示,同业公会今后一是将推进业务与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前海金融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和空间,促进前海金融产业国际交流;二是加强金融行业风险的监测预警与防范;三是为协同发展搭建平台,向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和智库服务,并将开展各类活动,促进会员间的业务、数据、技术和经验交流;四是通过构建行业教育培训体系、开展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和培训工作、打造前海金融生态圈等方式,为从业者营造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软环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