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叫停便利店 麦德龙回归大卖场

2017-12-07 08:3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叫停便利店 麦德龙回归大卖场

便利店项目未获成功,德国超市巨头麦德龙重新回归主线业务,并开启了新零售尝试。12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麦德龙商场上海普陀店内的现场餐饮空间已正式运营,麦德龙方面表示,零售+餐饮模式是为了增加体验性消费,促进商品联动销售。麦德龙入华之初以服务企业客户为主,近年来顺应中国市场做出不少调整,包括开放个人零售业务、搭建门店O2O、扩展电商渠道等。

不过有分析认为,尽管麦德龙为接近大众消费者做出了不少尝试,但是在大卖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麦德龙的优势仍在B端业务。

试水“零售+餐饮”

麦德龙推出新零售业态,试验田选择了位于中国总部大楼的门店。北京商报记者在麦德龙普陀店看到,店内已经开辟出了约100平方米的“美食汇”空间,消费者可以点餐并现场食用。美食汇里所有菜品的食材原料,从牛肉、三文鱼到胡椒、盐等调味品,果汁、咖啡等饮品,乃至盘碗、刀叉等餐具,都可以一一在商场内找到原品购买。目前,美食汇主要提供网纹冷鲜西冷牛排、锅煎三文鱼柳等8款菜品,以及土豆泥、咖啡等配菜和饮料,由厨师现场烹饪,并有菜谱、烹饪教学视频等提供给消费者。

零售搭载餐饮的模式在2017年迎来爆发,国内超市蠢蠢欲动,已经涌现出永辉的超级物种、步步高的鲜食演义、新华都的海物会等尝试。而沃尔玛等外国零售商则按兵不动,麦德龙算是紧跟市场动态最早迈出这一步的外资零售巨头。麦德龙餐饮及服务总经理陈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食汇”不同于餐厅经营,而是定位于体验中心,以麦德龙的食材为经营主线。一方面是为了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使简单的售卖变得更具体验感。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麦德龙主厨呈现的食材体验,促成消费者对联动商品的购买,在商品销售上有所突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麦德龙第一次在顾客体验上下功夫,除美食汇外,麦德龙不少门店内都有“客户驿站”,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咖啡和桌椅休闲空间。据悉,除上海普陀门店的美食汇已经正式上线外,广州也有门店内已启动美食汇项目,麦德龙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在全国门店推广“零售+餐饮”模式。

叫停便利店项目

除了新零售尝试外,在近两年风头正热的便利店小业态上,麦德龙也没掉队。2016年,麦德龙正式推出了新业态“合麦家”便利店。麦德龙中国总裁席龙曾在麦德龙业务的重新规划中将便利店列入五大业务之一,并提出了区域加盟快速扩张、助推电商业务等计划。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麦德龙方面获悉,位于上海的4家合麦家便利店均已于今年9月停业。麦德龙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麦德龙已决定暂时停掉便利店业态,将把精力集中在更有优势的渠道上。

有分析认为,麦德龙一直给人以“大块头”的形象,面积可以达到8000平方米甚至1万平方米以上,做起小业态来或许不可避免地“水土不服”。从外部环境来看,上海便利店市场竞争激烈,门店数有1万多家,除逐渐站稳脚的三大日本便利店品牌外,还有可的、快客、好德等上海本土品牌,以仓储一体、现购自运等为经营特色的麦德龙似乎优势并不突出。另一方面,便利店也要面临租金、选址难题,属于重资产投资,门店数不达到一定规模的话很难实现盈利。

小业态可以更灵活地开在城市里,更亲近消费者,尽管便利店业态已叫停,但是麦德龙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麦德龙在明年初还会开出一家大约3000平方米的小业态店,选址为城市里人流量大的综合购物中心。据悉,过去麦德龙选址通常为远离城市中心的独栋建筑,距离消费者有一段距离,近年来,随着地价不断上涨,麦德龙除了自有购买地产外,也开始租赁城市里的购物中心等用地,开出了一些面积在四五千平方米的门店。

优势仍在B端

席龙曾提出麦德龙要“做全领域专家”,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巨头,麦德龙为了摸清中国市场的脾气,也确实涉足了不少领域。从万得城电器到合麦家便利店,从企业客户到开放个人业务,从商贸支撑业务到便利店业务,从现购自运到O2O全覆盖,还有拍客App等……麦德龙在C端、电商等方面有过很多试错经历,不过最终都还是拉回了B2B业务主线,目前,麦德龙业务集中在门店O2O、福利礼品、餐饮配送、电子商务四大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门店灯光、陈列优化,还是增加餐饮等体验业态以及O2O平台的搭建,都可视为麦德龙为争取个人消费者的努力。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麦德龙初入中国时较高的准入门槛,在中国大众消费者中的影响力比不上沃尔玛、家乐福等,目前的门店数量也远不及后者。

麦德龙在B端业务上的强势地位则一直保持。麦德龙福利礼品中国区总经理魏晓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针对中国企业的福利礼品业务是目前麦德龙的四大业务板块中增长势头最好的部分,该业务在16/17财年的营收增长达30%。据悉,目前来源于门店方面的收入占麦德龙中国业务的比重为50%-60%,针对中国企业逢年过节的福利礼品业务与针对餐厅、酒店、企业食堂等客户的生鲜配送业务收入占麦德龙中国业务的30%。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