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在即 自主定价权添砝码

2017-12-07 08:2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原油期货上市在即 自主定价权添砝码

12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称,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9日至10日进行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主要验证原油期货上市过程中,上期所的交易、结算及行情转发等相关业务可以正常开展。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张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以来,原油期货上市之路历经五年坎坷路。为了争夺原油定价权以及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INE原油的上市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也满怀着国人对它的期望。

今年以来,原油期货的推出进入加速期。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期表示,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把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种也要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备。

张刚表示,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争夺定价权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果在原油定价方面掌握主动性,可以减轻油价频繁波动对于国内经济的消极影响。原油期货上市,对未来中国获得原油定价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经济的强大需要和金融体系的强大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具有主导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能力。而中国原油期货将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将推动人民币的流通。待原油期货上市,人民币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INE原油的上市,对地炼企业来说或只是多了一种选择,并非雪中送炭。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炼厂下游产品销售以零售业务为主,主营炼厂的批发业务占总体业务比例的20%。可以看出炼厂对下游长约的比例非常小,未来炼厂仍需要承担下游产品波动的风险。因此,更宽泛的油品期货的上市才是目前地炼最需要的。”张刚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