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水务投资中心打造投融资大平台

2017-12-06 09:15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水投中心打造投融资大平台

在六年发展中,北京水务投资中心已搭建起了“政府、企业、社会全民参与水务建设发展”桥梁,发挥了水务建设资金“放大器”和水务事业发展“加速器”作用。“中心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南水北调、中小河道等重点水务工程的投融资任务,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近10亿元。”北京市水务投资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毕小刚说。

找准定位把握方向

北京水务投资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是“主要承担市委市政府在不同阶段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实现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促进城市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战略目标”的特殊功能类企业。全市水务事业大发展需要“大规划统筹、大资金支撑、大平台融资”。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水投中心,就是为了“整合全市水务资源、破解水务融资难题”。

京津冀水务协同发展、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城市副中心建设、延庆世园会、2020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以及2022冬奥会等,“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资金总需求约150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可解决约700~800亿元,其余资金都需要通过市场化解决。围绕着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按照“今天资金和明天资金捆绑、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融合”的要求,对水务资本进行市场化经营和运作,平缓政府当期投资压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障资金需求,支撑水务事业大发展,推进北京水务改革,确保北京水安全,是水投中心的责任。

探索新模式多元融资

北京水务投资中心成立以来,确立了“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运作思路,成立以来的几年里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融资效果显著。

一是高效融资,实现“资金等项目”效果,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解决后顾之忧。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07年发布总体规划以来,截至2010年底,3年多仅实现资金投放20亿元。水投中心成立后,自2011至2016年,保障原计划10项配套工程全部开工建设,累计拨付建设资金199亿元,政府投入99亿元,水投中心自行筹措资金100亿元,缓解了政府资金压力,保障了配套工程顺利建成通水。

二是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各类融资工具力求最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水投中心不断探索创新融资模式,获得金融市场AA+信用评级,发行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下浮30%以上,创下市属国企同期限中期票据发行价格历史新低。与各金融机构协商,全部存量长期贷款利率按五年以上基准水平下浮10%,达到市属国企最优水平。通过多渠道融资,每年可为配套工程节约融资成本6140多万元,在贷款存续期内可累计节省成本约7.15亿元。

三是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为背景,开拓创新,与各金融机构建立了牢固的银企互信互助协作关系。水投中心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个性化金融服务,获得综合授信额度达1500余亿元,为本市今后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了良好的融资形象。

水投中心以服务首都水务建设为己任,积极推动股权投资。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燕山石化、通州区政府等沟通协调,组建了中国水权交易所、京源水务公司、京通水务公司、京丰水务公司、京昌水务公司和水务咨询公司,合力推动中国水权交易、京西南供水工程整合、通州水厂、丰台水厂、昌平水厂等项目进展。

目前,通州水厂已经投产,为城市副中心供应安全达标的饮用水;丰台水厂进展顺利;昌平水厂项目公司注资完成,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京源水务积极推进京西南原水供水设施整合及水价调整;水务咨询公司当年组建,当年盈利。

提升业务严格水资源管理

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水权交易所,目的是建设全国水权交易平台,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投中心作为出资代表,全面展开了中国水权交易所筹建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水投中心代表北京市持股30%,作为第二大股东和水利部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已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大会,正式开展水权交易。先后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全国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水权交易,累计完成10单交易,项目交易水量6.36亿立方米,交易总金额约5.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0万元,推进了水权交易机制落实,水资源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参股中国水权交易所,提升了投资中心的业务领域,我们将借助这一平台,为北京市提供一系列水资源管理服务,提升了服务首都水务能力和水平。”毕小刚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