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 我们该爱还是怕

2017-12-06 09:0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我们该爱还是怕

盛会落幕,我有三问:

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我们该爱还是怕

他:桐乡农商银行乌镇支行大堂经理仲建华

他的担忧:“我的工作会被机器人代替吗?”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互联网峰会,让生活在江南水乡的乌镇人,感受到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

今年49岁的仲建华是桐乡农商银行乌镇支行的大堂经理,他在这家银行工作了近30年,见证了银行的发展。这几天的乌镇峰会,让仲建华既高兴又有些担忧。

“科技发展得太快了,经常有人跟说,我的工作很快就会被机器人代替,是不是真的啊?”仲建华说,他现在做的接受客户咨询、解答理财问题等,机器人都会做,而且知道得更多。

和记者攀谈间,来了一个老客户,顺手递了一根烟给仲建华,“老仲,你昨天跟我说的那个理财,我还有些不懂,你再根据我的实际情况说说吧。”仲建华立刻笑呵呵迎了上去。

大佬们的回答:人类仍是地球主宰,放手拥抱AI吧

“人工智能”是乌镇街头巷尾听到最多的词,和仲建华有着同样“下岗”担忧的人还真不少。

钱报记者在乌镇打车时,出租车师傅扭过头来问:“以后路上都是自动驾驶了,我应该去干什么呢?”

路边的饭店老板娘想去买个机器人,因为好厨师太难找,凌晨来客人了,厨师上菜速度太慢。

就连酒店门口的小超市老板娘都很害怕,以后无人超市普及了,她的小店还需要人收银吗?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聪明,它们真的会抢走我们的饭碗吗?

问:人工智能会抢走人类的饭碗吗?

答:会让我们生活更轻松。

“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绝对是翻天覆地。”图灵奖获得者约翰·爱德华·霍普克罗夫特认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许多工作被替代或简化,我们很快会进入这样一个时代——只需现在25%的劳动力就可以满足我们目前所需的一些商品和服务,“到那时,人们每周只工作20小时,并且可以在45岁退休。”他预测,未来40年之内,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还将引发新一轮变革,“也许比现在引发的变革更快。”

在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看来,人工智能正从两个方面改变人类生活:一是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如手机、家具;二是专家系统,如教育、医疗、安全,后者有着更令人期待的前景。

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美好的先进的城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没有拥堵,没有什么身份认证,没有排队,没有污染,每个人都很健康,工作的时候效率很高,休息的时候非常的放松,人们的生活都很幸福,这才是一个好的城市,而这样的一个城市,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够实现。

问:机器人能否完全取代人类?

答:那一天还没有看到。

苹果CEO库克表示并不担心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而更担忧人会像机器一样思考。因此必须为技术注入人性,赋予技术应有的价值。

“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提及,“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10%创造出来的机器,不可能超越人类”。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人工智能更大的威胁在于对技术的不谨慎而引发的问题。他举例说,一个AI工具通过数据积累和算法模型可以通过照片判断一个人的性取向,系统准确率高达91%,这其中所带来的性取向偏见是不能低估的。

“从科学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其实并不‘智能’,现在还做不到具备像人类那样举一反三的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人类的威胁。“不用担心人工智能会抢了人的工作,因为很多工作并不像下围棋一样按照完全确定的规则来做,一旦有各种场景变化,机器人还不能完全正确应对。”

德国弗朗霍夫赫兹研究所执行主任托马斯·维甘德的态度则更为审慎,他认为,人工智能具有两面性,要平衡看待。它可以被人类利用来作恶,因此我们需要保持谨慎,提早预警,处理这些消极的因素,并在法律法规上进行规范,由此避免产生负面的代价。

人工智能发展有没有天花板?“AI实际上是增强人的智能,而非取代。”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帮助人类更好地存储、更好地计算,“但人工智能取代人类那一天还没有看到”。

“现在人工智能是有极限的。”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说,目前AI主要是替代一些重复型、战术型、有规律可循的领域,创意型、战略型、不可重复的产业还没有办法替代,尤其是创意或人际交流领域。

问:人类如何扬长避短?

答: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

今年的乌镇峰会上,“人工智能+”取代“互联网+”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对于人工智能,我们应该怎么扬长避短?

作为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终运用,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很多人看来,人工智能和传统制造业存在着天然的对立感。”金欧阳说,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路上,是不可阻挡的,对于更多传统企业而言,人工智能的来临,对于企业或是一场重生,是一次全新的技术变革。”他以温州企业中比较多的锁具制造厂为例,“之前的企业,生产的都是人为打开的锁具,后来改进到了指纹开锁系统,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锁具的可能越来越智能化,比如,开锁的同时,同时开启家里的多个智能电器,完成一键服务。”

海尔集团副总裁赵峰表示,现在海尔也在应用AI来改造传统工厂,海尔现在108个工厂都在逐渐的变成一个全部是互联的工厂,所有的生产线上的每一个部分都是有传感器,都是可视的,用户知道下单的冰箱在哪个城市,它上面有什么样的功能,最后拿到家里就是定制的型号。

“我们所有人都将拥抱人工智能!”在乌镇互联网峰会的论坛上,李彦宏、雷军等行业领军人物都选择用“拥抱”这个热情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对未来,他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