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海关“放管服”便利企业通关

2017-12-06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海关“放管服”便利企业通关

“现在货物通关就像网上购物一样,很多情况下企业在网上支付税款后,马上就能收到海关的放行信息。”正在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办理业务的中国外运北京公司报关员张秦玉告诉记者,“海关的通关效率已经可以用‘秒’来计算,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驻朝阳办事处是北京海关现场通关型派驻机构,负责北京海关辖区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业务和区内保税仓库的实际监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海关职能,在惠企利企上下真功夫,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朝阳办事处党支部书记李武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在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通关业务中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深化通关改革,压缩通关时间,创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为企业减负增效。

“2014年和2017年,京津冀海关通关一体化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先后启动,这些政策‘大礼包’让企业的通关效率一票比一票高、通关成本一票比一票低,很多货物甚至可以数十秒自动放行,真是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儿!”张秦玉谈及这几年通关时间的变化感触颇深。

今年6月30日,全国海关“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线运行,9大类业务、60项具体事项可网上办理。

“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报关时间和报关地点,通过互联网自助缴税,足不出户完成通关流程;还可以货物先放行,次月月初再集中缴纳税款,大大节省企业的通关时间和成本。”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通关管理科科长刘念对这些改革举措如数家珍。

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海关通关改革的红利,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主动作为,实行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送政策上门;召开政策宣讲会,现场为企业答疑解难;约谈重点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礼包”。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加码,北京外贸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长2个百分点,继续延续今年以来双位数增长的企稳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