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规落地 “现金贷”乱象有望终结

2017-12-05 14:5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新规落地 “现金贷”乱象有望终结

利剑出鞘,“现金贷”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广受诟病的“现金贷”行业乱象,如今随着新规的落地有望迎来终结。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网络小额贷款行业统筹监管,统一纳入清理整顿工作。

不少“现金贷”平台年利率动辄50%-60%,有的甚至更高,《通知》重拳出击,明确机构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各项贷款条件以及逾期处理等信息应在事前全面、公开披露,并向借款人提示相关风险。对于借款对象,《通知》进行了门槛限制,要求机构不得向无收入来源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单笔贷款的本息费债务总负担应明确设定金额上限,贷款展期次数一般不超过2次。

在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过程中,《通知》要求监管部门暂停批设新机构,暂停新增批机构跨省(区、市)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严格规范业务管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现金贷”业务,《通知》也进行了明确,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

“强监管对于有着稳健发展意愿和合规经营的平台来说永远是好事。”51公积金副总裁陈蓓珍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综合利率36%以下、牌照和场景依托三大行业监管门槛正式落成。对于典型的金额小、期限短的“现金贷”产品而言,在当前的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下,不合规的“现金贷”企业将会退出。伴随着不合规平台的退出,多头借贷等风险会逐渐降低,将驱使行业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林海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林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