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王健林又玩左手倒右手资本游戏 万达对赌协议只剩9月

2017-12-05 11:09 中国网

“左手倒右手”,王健林的最新大手笔,让很多投资者看不懂,不过,一阵懵圈之后,万达酒店发展的股票却是蹭蹭地涨个不停。

昨天,万达酒店发展在港交所发布拟议重组公告,其母公司万达海外将向王健林新成立的全资控股公司出售万达酒店发展的控股权,随着这笔重要交易的达成,王健林将进一步加强对于海外上市平台的控制。万达酒店发展或在未来万达融资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受该消息的刺激,昨天万达酒店发展盘中一度大涨19%,收盘上涨10.5%。

王健林打造轻资产平台

根据公告,万达海外已签署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万达海外拟将约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之65.04%的股份转让予新控股公司。新控股公司系由王健林全资拥有。万达酒店发展的最终控股股东不变。

在此前的公司架构中,王健林持有万达商业地产公司53.68%的股权,万达商业地产通过万达香港——万达地产投资——万达海外间接持有万达酒店发展65.04%的股份,按此推算,王健林间接持有万达酒店发展34.91%的股份。

而通过此次转让,万达海外的股权直接转给王健林全资持有的新控股公司。此举意味着王健林将最终持有万达酒店发展65.04%的股份,他对于万达酒店发展的控制力进一步上升。

万达酒店发展是目前万达商业旗下唯一的海外上市平台。此前该平台主要用于境外项目的并购。今年8月,万达将旗下两大轻资产公司——万达酒店管理公司和万达文旅集团,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分别作价7.5亿和63亿人民币。万达酒店发展则将旗下4个项目公司的部分股权,售予万达商业。

万达正应对到期对赌协议

近一周来,万达酒店发展表现相当强势。11月27日,万达酒店还在阶段低点徘徊,第二天就大涨17.7%,随后几天连续上涨,五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投资者纷纷猜测,王健林正在酝酿大动作。

事实上,继大举出售旗下酒店资产给融创和富力后,万达近期又达成了多笔出售交易。而今年年中,万达已经退出了万达最有代表性的项目——长白山万达旅游区,目前仅负责运营。

万达酒店发展作为轻资产运作平台的功能定位越发清晰,随着2018年的到来,万达私有化对赌协议即将到期,王健林或许也正在为此做准备,一方面抓紧时间,通过轻资产平台实现回归A股,另一方面,如果冲A失败,必须做好回购的资金安排。

万达在私有化时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协议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以两年期计算,万达距离约定回A日期还有不到9个月时间。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IPO排队信息,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目前排名43位,行业依然是房地产。

“万达回A理论上仍然有机会,因此提高盈利能力,降低负债是关键,万达的资本运作就是围绕这个目的在操作。”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