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映资本刘献民:精神文化消费兴起 文娱投资成为风口

2017-12-05 09: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凤凰)近日,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以“中国龙的全球化和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投资年会并购峰会在北京举办。近两年来,文化产业正处于风口期,华映资本合伙人刘献民在本次峰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文化产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华映看好剧集、动漫、短视频等细分领域。2017年,华映资本投资了近30个项目,自2008年成立以来,超过半数以上项目完成一轮或多轮后续融资并发展良好。

随着居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科技创新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为文化产业挖掘潜能、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文化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引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产业也正处于投资风口期。

目前,华映资本总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投资阶段以A轮为主,上下延伸。华映资本重点布局文化娱乐、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及企业服务四大领域。从2009年起,华映开始投资文化领域,布局内容聚合平台类项目,包括小说、动漫、网剧、音乐等领域,到现在大多都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企业。到目前为止,华映资本在文化领域投资了50多家公司,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谈起华映资本投资文化创业团队的核心指标,刘献民表示,华映在选择某个领域投资时,针对不同的环节,对选择不同的企业或者投资标的的条件是不一样。总体上看,华映都是遵循内容的生产、传播、变现这条产业链进行考量。

具体来说,“生产”就是产出好的内容。创业者需要能够从本质上认识用户消费的是什么,并能对近期行业发展做出预判,在满足当下用户偏好的前提下,创造出更好的内容,从而引导用户未来更好的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

“传播”体现在创业者生产出来的内容能够高效传播,如华映投资的短视频类公司在传播效率上明显高于同类公司,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粉丝。原因是一方面创业团队对整个内容的生产工业化的体系要求比较高,所以能够按照同样的标准,不断生产好的内容;另一方面是由于创业者对市场、对用户的深度理解。

“变现”也是华映考量创业团队的指标之一,优质内容不仅应该获得传播,而且应该产生很好的经济价值。比如美妆MCN平台快美妆,以广告和电商作为最主要的变现方式,变现效率相对比较高,这也是华映选择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整个文化产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人们精神层面的消费在不断发展和提高,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华映在文化领域关注了近十年,一直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探索或思考。最近我们在关注的细分领域有剧集、动漫、短视频。” 刘献民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