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提升沿海发展水平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发布

2017-12-04 20: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提升沿海发展水平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发布

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2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广东省政府印发实施,《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范围包括广东总面积约12.0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以及广东其他地区为沿海经济带的联动区域。

据悉,该《规划》经广东省委第十二届第14次常委会、广东省政府十二届11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规划》提出“一心两级双支点”总体发展格局和“五带三区一体系”的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并分阶段提出发展目标。

按照《规划》,广东到2020年,推动沿海经济带形成科学有序的空间开发格局、国际化开放型创新体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枢纽门户、极具魅力的世界级沿海都市带;到2030年,沿海经济带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的综合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建成陆海统筹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更具活力魅力的广东黄金海岸和国际先进、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特色彰显的世界级沿海经济带。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称,广东因海而兴、因海而富,海洋经济特征鲜明,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2年全国第一,广东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集聚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但长期以来,广东沿海地区的发展一直缺乏陆海统筹的总体规划,区域、陆海统筹不够,一些地区存在岸线功能混杂、发展布局不合理、滨海资源无序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不利于全省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规划》,统筹谋划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科学安排农渔业、工业、服务业、交通基础设施、岸线等空间布局,全面提升沿海发展水平。

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道闻介绍,《规划》提出了“一心两极双支点”沿海经济带发展总体格局和“六湾区一半岛五岛群”滨海布局。明确了珠三角“中心带动”、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区“两极跃升”、汕尾和阳江作为珠三角辐射粤东粤西战略支点的“双点支撑”,将统筹“六湾区一半岛”发展、构建粤港澳、粤闽、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作为实施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统筹指导各类要素的空间配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索有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