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探索可持续产业扶贫模式

2017-12-04 15: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平塘12月4日讯(记者宗晓丽)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2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来到贵州省都匀县和平塘县,走进都匀黔南贵天下公司、平塘县通州饮水工程。深入基层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如何通过其管理的扶贫基金,投资和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和特色资源产业发展,最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QQ20171202-5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图为“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国投站”活动组织的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国投投资的都匀黔南贵天下公司。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坚持大扶贫格局

QQ20171202-2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图为“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国投站”在都匀黔南贵天下公司参观采访。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扶贫开发过程中,国投始终秉承“扶志”、“扶智”、“扶治”的理念,坚持社会公益性“输血式”扶贫和基金投资性“造血式”产业扶贫相结合,逐步探索出定点扶贫、教育扶贫、专项扶贫、工程扶贫、基金扶贫、干部扶贫六大扶贫模式,认真贯彻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国家扶贫开发政策、方针和路线,高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爱贫困人口,惠及四方百姓。

据国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2017年6月,国投累计无偿捐赠资金5.3亿元,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32亿元。国投下属全资企业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管理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到2017年11月为止,实缴出资150.03亿元,累计完成投决项目72个,金额95亿元。

据国投创益副总经理罗震世介绍,两只基金已投决及立项项目区域遍布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在深度贫困地区投资金额达到11.49亿元。经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两只基金投决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14万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就业,年均为贫困人口提供收入11亿元,年均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3亿元。

记者了解到,国投创益致力于通过市场化运作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探索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

罗震世向记者表示,公司在选择投资对象时,紧紧围绕“探索市场化的产业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经营目标,结合贫困地区现状和企业实际,合理确定项目选择标准,灵活采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可转债、优先股、子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贫困地区主导产业,以加快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面的支持。

精准扶贫做到真正惠及民生

QQ图片20171204111508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图为国投在贵州省平塘县投资建设的通州金桥水厂。千龙网记者宗晓丽 摄

记者了解到,平塘县位于贵州省南部,总人口32万,居住着布依族、苗族、毛南族等24个少数民族。全县辖9镇1乡1街道、121个行政村、1831个村民组,其中,有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卡蒲毛南族乡。原来这里的村民喝水都要走几公里的山路挑水喝。

国投结合当地情况制定扶贫计划,从援建基础设施、支持当地企业发展、异地搬迁、保险帮扶及劳务输出等方面开展定点扶贫和精准帮扶工作,助力改善民生福祉,有效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2007年起,国投先后投入资金2200万元,在贵州省罗甸县、平塘县实施整村推进饮水工程,惠及数万人的安全饮水、数万头大牲畜饮水和数万亩耕地灌溉用水。

据了解,自2013年起,国投先后捐赠资金1200万元,在甘肃省合水县、宁县实施整村推进建设乡村公路工程。建设的27.45公里的乡村公路,结束了当地所需生产生活资料及农副产品难以进出,靠架子车拉、人背驴驮的历史。

据介绍,2016年起,国投在甘肃省合水县、宁县实施安居工程,让当地百姓住上了安全、舒适房。国投采取“有偿使用,滚动投入”的方式,帮扶定点扶贫县发展优势产业、扶持中小企业成长。自2002年起,国投为贵州信邦制药提供贴息贷款970万元,帮助信邦制药发展壮大并于2010年成功上市,成为黔南州境内唯一的上市公司。

国投公司类似于这样的扶贫行动不仅仅出现在贵州。

国投相关负责人告诉千龙网记者,国投将扶贫工作和干部挂职工作结合起来,向定点帮扶县、对口援疆县及帮扶企业持续选派50名优秀干部挂职,助力地方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国投与河北省展开脱贫攻坚全方位对接,选派5名优秀干部到河北省灵寿、阜平、涞水、康保、丰宁五县进行挂职,开展基金扶贫工作,既锻炼干部、智力帮扶,又监督基金的运用和执行,使我们的扶贫开发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扶贫成果真正惠及贫困人口。

扶贫必扶智 让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同时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自1995年成立以来,国投先后承担了新疆、黑龙江、贵州、甘肃4省9县的扶贫开发任务,集团成员企业承担了帮扶新疆、四川藏区等驻地10个县、13个乡(镇)、27个村的任务。

为了达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目的,国投从援建学校及配套设施、资助贫困学生等方面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截至目前,公司在贫困地区共援建希望小学10余所,在贵州省平塘县、罗甸县各援建一座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甘肃省合水县、宁县以及贵州省平塘县、罗甸县捐建“梦想中心”,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现代化的多媒体教育环境。

据介绍,2002年以来,国投一直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基金”合作,累计捐赠资金916.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466名,贫困高中生800名,并设立12个特困高中生自强班,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同时,国投还发动员工献爱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爱心助梦”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努力打造“人人可参与”扶贫机制。截至目前,国投累计捐赠教育资金5229万元。

记者了解到,国投75%的项目投资在西部,公司结合当地扶贫规划,做到将工程建设与扶贫工作同步推进,以改善生态条件为基础,以改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为重点,从依法缴纳税费、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就业渠道、增强致富能力、建设希望小学等方面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百姓。

据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当前,国投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将业务聚焦于命脉和民生,大力发展健康、生物、智能、检验检测等新兴产业,并通过组建基金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未来,国投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开发价值、投资未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履行央企责任,实现扶贫事业与企业发展的相互融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九大精神走进央企 国投站 国投创益产业扶贫基金投资项目--贵州贵天下 (参观-2)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图为“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国投站”在都匀黔南贵天下公司参观采访。赵瞾摄 千龙网发

十九大精神走进央企 国投站 国投定点扶贫项目平塘县通州镇人饮提质增效工程项目--金桥水厂 (5) 摄影 赵曌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图为“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国投站”记者走进国投定点扶贫项目平塘县通州镇人饮提质增效工程项目--金桥水厂采访 赵瞾摄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