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2017-12-04 11:35 央广网

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赤橙黄绿青蓝紫,忽如一夜风沙,共享单车铺满了全国大城小市。资本市场的纷纷加注,生产企业的不计其数投放,共享单车队伍的发展、壮大简直令人猝不及防。然而,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同时,共享单车从面世之初就饱受诟病。

近半年,悟空、町町、小蓝、酷骑、小鸣在内的被称为二三梯队的企业已经陆续倒闭。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聚集了资本、市场、研究者的惊愕,也给我们留下了沉重的拷问。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策划《共享单车下半场》,聚焦共享单车发展的当下困境与探索之道。今天播出第一篇《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个车子是从哪里拖的呀?

工作人员:就是从其他地方收过来的,这个地方实在装不下了。装到那个山里面去。

上海浦东,芳华路与方波路的交叉路口,一个近8万平方米的区域,被分割成ABCD四个区域,附近的居民说,每天都有卡车源源不断地送来共享单车。

居民:他好像是一个两三吨的货车每天拉进去,反正天天都拉进来,噢哟,不得了呀,他们说起码是几万辆了。

单车大量堆积的情况在北京、南京、厦门等多个城市也已出现,类似的地方,被称为“单车坟场”。 共享单车被扣,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单车企业私自新增车辆被查扣,二是因为乱停乱放、违规占道。上海市城管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是由各区政府负责共享单车的管理。

某官员:现在如果对这个共享单车定性就是互联网租赁的自行车,它的主体就是单车企业。那么政府就是引导他们什么地方可以停,总量应该多少。现在我们唯一的处理办法就是只能把马路上的先清到场地里面,然后再怎么处理,现在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收车、存车都需要多部门配合、需要巨大的资源投入,但不得不管。企业也面临两难的“经济账”,如果承担起管理责任,就需要在线下增加大量的运维人员;如果不管,车辆被收走,又是巨大的损失。上海、厦门等地的交通、城管部门告诉记者,政策规范还在制定中。

责任单位负责人:这个我们目前正在起草相关规范,正在摸索,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探索。等规范出台以后,我们联系的企业,按照相应规定的条件,根据规范来领回车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周益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