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召开 天翔环境总裁邓翔分享并购经验

2017-12-04 10:29 千龙网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12月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场一年一度股权投资思想碰撞的盛宴。天翔环境此次作为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应邀参会,公司总裁邓翔作为论坛嘉宾在当天下午场的平行论坛并购专场中分享了公司的并购经验。

全球PE北京论坛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2017年已经是该论坛的第九届,本届共有6个平行论坛,其中并购专场的嘉宾阵容中除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翔之外,还有来自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国红、尚珹投资合伙人裘育敏、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新加坡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大使季淳钧,本场主持人是北京华软金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浩。

天翔环境总裁邓翔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和并购方面的心得,并总结出四点经验:

第一,中国快速发展以来,实体经济面临很大挑战,在十年前,不管是化工行业还是电力行业,装备制造的日子非常不好过,国家需求微弱。这几年,包括装备制造的一些市场产能萎缩下滑,并且缺乏一定的技术或者品牌。因此,天翔环境在2014年上市以后便开始考虑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上市公司的新军通过并购重组做转型升级是发展非常好的手段,天翔环境IPO敲钟的第一堂课培训,就是企业的并购重组。天翔转型优势和劣势都很突出,我在参加长江商学院讲的第一堂课《全球化》就分析了天翔转型升级的优势:第一,天翔本身有跨国合作十年的基础,十年前产品就出口国外;第二,公司上市前进入奥地利的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欧洲制造五百强——安德里茨,同时目前也是天翔的第二大股东;第三,天翔旗下的美国公司在环保领域有十年与国外公司合作的基础。

第二就是产业方向的选择。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一定要有核心的技术品牌和国际化的市场。天翔环境有强大的制造体系和基础,在环保领域的发展也是基于这一点,围绕着国际化、高端制造以及环保三个聚焦发展。当然并购确实是非常快速,而且是非常有效的,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心得。海外并购过程中标的选择、谈判交割、投后管理,文化融合,确实是系统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总的来说首先要选择符合战略的对外并购投资;二是一定要有一个体系来支撑。企业发展过程先后不一样的,随着国际化,一定要有完整的体系,所以体系的建设也是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就是要懂得并购、要懂得管理,要懂得落地产业各方面需要的人才。

最后是合作包容,每一次并购、合资我们都抱以合作发展态度。天翔环境2015年对美国公司的并购实际上是跟创始人的合作,包括现在和一些集团的合资,都是以合作的心态来发展。这几年我们在德国做的比较多一些,德国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和合作的国家和民族,德国非常看重中国发展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所以说通过企业间的合作,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带动中国和德国的企业能在全球大家庭中一起服务。

针对邓翔提到的天翔环境与德国的企业合作,主持人刘浩对此非常赞赏,他认为天翔环境与德国企业的合作是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签约的项目之一,是非常核心的资产,整体上来说,并购整合过程算是民营企业比较经典的案例,也符合国家的政策,得到了国家非常多的支持。对此,宋斌也认为邓翔所介绍的天翔环境并购经验是提升整个国家产业链的重要方法。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天翔环境总裁邓翔还与主持人刘浩讨论了有关民营企业未来与央企、大国企合作的心态问题。对此邓翔指出,合作是永恒的话题,目前在天翔环境股东里面,也有一些国有的投资平台。

天翔环境目前的主要业务涉及国内外的环保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环境综合治理、高端环保装备的研发与制造、环保技术与工艺研发等领域。天翔环境于2014年收购了拥有污泥热水解、消化、磷资源回收等全球专利技术的德国CNP公司45%股权,随后在2015年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收购北美领先的污水污泥处置设备与服务的提供商---美国圣骑士公司,2016年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全球知名的工业过滤和分离、水处理设备与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供应商---AS公司,以及控股股东施加重大影响的基金参与收购了全球十大资源再生服务商之一---德国欧绿保(ALBA Group)集团两大核心业务60%股权,一举成为国内极少数既拥有国内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又拥有海外核心高端环保技术和装备制造以及海外市场的环保上市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