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贷行业问题平台超过4000家 留给小平台时间已不多

2017-12-04 09:24 投资者报

网贷行业问题平台超过4000家 留给小平台的时间已不多

随着网贷合规整改最终期限的临近,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将进一步减少,行业成交量将向头部平台靠拢,留给小平台的生存时间已然不多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尽管网贷企业全年都在备战合规,全行业成交量却实现了稳步增长。不过收益率和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仍旧延续下降趋势。

12月1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11月月报》(下称“月报”)显示,网贷行业11月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9%,继续下滑。截至2017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62家,其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008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降至2000家以下。

对此,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网贷合规整改最终期限的临近,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行业成交量将向头部平台靠拢,留给小平台的生存时间已然不多。同时,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网贷投资时,应首选背景良好、透明度高、合规积分高的平台。尽管最终的备案结果还需时日,这些平台也比合规滞后的平台更有安全性。

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

截至2017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60091亿元,突破6万亿大关,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31848亿元,同比上升89%。同期,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008亿元,环比10月底增加了3%,显示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仍旧平稳上升,11月增长速度较10月有所加快。

网贷之家分析师表示,11月贷款余额上升表示P2P网贷行业仍有资金不断流入,增长速度加快或受“双11”活动影响。

月报分析结果显示,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仍在下降。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9%,延续上个月下降趋势,环比小幅下降0.01%,同比下降0.12%。上述分析师称,主要是因为部分大平台收益率小幅下降,但是因其成交量数据较大,从而拉低了整个行业的综合收益率。

当前,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9%;其次是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近26%,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2.5%,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15%。

正常运营平台不足两千家

截至2017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62家,其中停业及问题平台累计有4008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则下降至1954家,相比10月底减少了21家。

单就11月来看, 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2家,其中问题平台11家、停业平台29家、转型平台2家。此外,有8家平台在11月重新恢复发标,另据不完全统计,发现13家新上线的平台。

截至今年11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55.7万人,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7%,涉及贷款余额约为322.4亿元,占2017年1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7%。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整个P2P网贷行业从“野蛮生长期”进入了“合规整改期”,运营平台数量随之大幅减少,从2015年底最高峰的3500家跌到目前的不足2000家。

网贷平台合规备案静待零突破

综合以上数据来看,在谋求合规的背景下,网贷行业实现了平稳过渡,没有酿成系统性风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网贷平台实现成功备案。

北京地区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明年3月份会有一批平台拿到整改验收报告,实现第一批备案。

在网贷之家的《11月网贷平台借款限额合规性监测报告》中,以成交规模居于网贷行业前列的1098家平台为监测样本的统计显示,网贷行业借款限额合规性进一步好转。

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待还金额超20万元的平台累计金额占比为40.94%,相比2016年8月下降了22.3%;2017年11月待还金额超100万元的平台累计金额占比为29.43%,相比2016年8月下降了24.7%。

网贷之家分析师指出,预计随着平台满足限额要求发标,待还款金额将逐步下降。

在透明度与合规方面,网贷之家发布的《2017年10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显示,其中,透明度积分前十名P2P平台分别为:宜贷网、PPmoney理财、广州e贷、和信贷、团贷网、积木盒子、点融网、抱财网、博金贷、杉易贷。合规积分前十名的P2P平台分别为:人人贷、杉易贷、陆金服、点融网、爱钱进、宜人贷、积木盒子、有利网、拍拍贷、翼龙贷。

网贷之家分析师称,进入透明度前十的平台,其信息公开得更多更透明;而合规积分前十的平台,现阶段合规程度更好或者面临的完全合规的转型难度更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