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交所:引导投资者通过投教活动分享资本市场红利

2017-12-04 09:0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上交所:引导投资者通过投教活动分享资本市场红利

近期,上交所在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上持续发力,通过与地方证监局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投保工作合作,有效扩大了投教投保系列活动的受众群体范围和对投资者的影响力。

据了解,为引导投资者树立股东权利意识,改善中小投资者普遍面临的在信息获取、诉求表达和话语权实现等方面的问题,上交所自2013年推出了“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5年来,中小投资者跟随“我是股东”活动走进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近350家沪市上市公司。从海口到哈尔滨,从上海到拉萨、乌鲁木齐,各地中小投资者在“我是股东”活动中得到收获,不断成长。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期与江苏证监局、内蒙古证监局以及黑龙江证监局等联合举办的“我是股东”活动中,来自华泰证券、国融证券以及江海证券的中小投资者们走进生产厂房、物流车间、研发中心,近距离了解上市公司。“看来以前对家门口的上市公司了解还是太少了!”一位镇江的投资者在参观了恒顺醋业刚投产不久的高端醋灌装生产线及研发中心后由衷而言,并向活动组织人员表示,亲眼所见的公司生产经营境况,显然要比平时接触的“招股说明书”“年报”这些纸面材料更有说服力。在走进伊利股份的活动中,几位投资者不时表达,作为呼和浩特人,他们持有公司股票十几年,这还是第一次有机会看看自己投资的公司。

中小投资者通过活动,在“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加深对公司了解的同时,也从经营业务、产品特色到行业竞争力、公司发展战略以及投资风险等方面主动向公司高管“发问”。“国家开放二孩政策,对伊利奶粉业务的发展有什么影响?”来自呼和浩特的投资者结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改革,向伊利股份提问。

走访中,在面对一家科技公司出现业绩较大幅度下滑时,来自南京的投资者向公司发问,“请公司谈谈主要的下游客户有哪些?大客户结构情况对公司后续的利润增长点有何影响?”在听完公司高管的细致解答后,投资者表示会持续关注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信息披露情况,客观审视投资风险。

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应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积极扩展“互联网+投教”新型模式的同时,也需关注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对于通过现场互动交流掌握投资知识、辨别投资风险的需求。

近期,上交所与江苏、黑龙江两地证监局,通过华泰证券、江海证券举办了投资者教育基地特别活动——“投资者权益保护讲堂”,通过一系列生动活泼的风险案例,向投资者介绍交易规则和风险防范知识,引导投资者树立合规交易、理性投资理念,实现上交所投教基地与券商投教基地间的“跨越式”联合。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向未来,上交所表示将继续联合更广泛的地方证监局等各方主体,以投资者需求为中心,探索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投资者教育品牌活动,鼓励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活动,建立理性投资氛围,引导投资者通过投教活动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